港務公司

港務公司

港務公司搶當航海王 神鬼操作遭監院批待檢討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為高雄港運作情形,圖:港務公司臉書

股市航運股先前出現「航海王」的熱潮,台灣港務公司出售持有的陽明海運股票6萬張,獲利約8.09億元成為神操作。

但監察院9日公布調查卻發現,港務公司也參與陽明私募強轉債40億元,竟大虧逾18億元,監察院調查後已函請交通部檢討改進;更以罕見文字稱,原有通知港務公司查明相關人員行政責任,「惟未獲負責之答復。」

監察院調查發現,陽明海運2012年間為充實營運資金,改善財務結構並提升公司淨值,決定發行私募有擔保到期強制轉換公司債,經洽詢港務公司認購意願。

港務公司原本要求陽明海運出具確認書。承諾未來以不低於債券面額價格洽特定人承接或自行買回債券,沒想到港務公司卻對確認書承諾買回效力問題並未諮詢法律專業意見。

結果港務公司日後要處分債券時,陽明海運在找不到投資人承接下,因為確認書並沒有進一步約定陽明海運自己買回的義務,隨即以財務狀況惡化為由,並不執行港務公司所要求的買回權。

監察院調查發現,後來這筆債券到期後僅能轉換為陽明海運的普通股,不但認列鉅額損失18億餘元,更使得原規劃資金理財目的盡失,港務公司事前投資決策評估作業顯然有欠周延。

監察院是在詢問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及前總經理李泰興、陽明海運總經理杜書勤等機關與人員後,做成調查報告內容。

監察院提醒,港務公司投資陽明海運以配合政府政策為主要考量,仍應顧及投資所承受的風險及避險措施,以降低損失,交通部應研擬整體性策略計畫,使各業者能雨露均霑,而非獨厚少數公司。

港務公司董事長目前為李賢義,曾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屏東縣長時的工務處土木課長;交通部長林佳龍任台中市長時,李出掌副秘書長,深受兩位所倚重。

至於陽明海運董座現為鄭貞茂,過去在接任國發會副主委時,包括總統蔡英文與當時行政院長賴清德都表示非常滿意,後來再接掌陽明海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