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幹細胞促進角膜移植體存活

by 新聞中心

「眼角膜」是眼睛中唯一會呼吸的器官,最常見是超時配戴隱形眼鏡導致缺氧問題,也有民眾是受到化學品灼傷、手術後遺症、自體免疫疾病導致「角膜上皮缺損」,嚴重時逐漸失去視力。

過往傳統角膜移植手術恐產生排斥反應,然而,提高移植體的存活率一直是一個障礙,免疫排斥仍是角膜移植失敗的主要原因。

角膜免疫移植排斥主要來自CD4 + T細胞,因此抑制CD4 + T細胞活化和抑制血管生成是角膜移植治療的關鍵因素。皮質類固醇等免疫抑制劑是延長角膜生存時間的最常見治療方法,但因藥物毒性而受到限制。

間質幹細胞(MSC)被認為是一種在各種病理情況下,具有免疫調節和組織修復潛力的多功能細胞。MSC不太表現引起免以反應的I類和II類MHC抗原,這解釋了它們的低免疫原性。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間質幹細胞在減輕移植排斥反應方面具有潛力,包括角膜移植。

以雄性小鼠作為研究試驗對象,與對照組相比,對小鼠全身臍帶間質幹細胞(hUC-MSC)的給藥,可以延長移植體的存活。在接受1 × 10 6的hUC-MSC治療的小鼠中,觀察到無排斥存,植體的活率顯著增加,並且抑制移植部位血管形成和降低發炎細胞的浸潤。

儘管MSC具有延長同種異體角膜移植物存活的優勢,但全身給藥的安全性還是受到質疑。因此,這項研究追加了MSC結膜下給藥,看局部治療是否也有效。

試驗是在角膜移植後立即進行,單次結膜下注射 5 × 10 5 MSC。結果發現確實減少了移植物新生血管形成,並改善了免疫細胞浸潤和角膜基質水腫,效果與全身給1 × 10 6MSC相同。得注意的是,結膜下注射MSC後沒有小鼠死亡,這表明結膜下注射 MSC可以是更安全、更經濟、更有效的策略。此外觀察發現,細胞與細胞的接觸是hUC-MSC抑制發炎反應至關重要的一環,驗證了在這裡hUC-MSC的局部應用,可能比全身給藥更有效。

雖然這次得研究,得到了正面的結果。但相比於之前一些沒有收到預期效果的研究,或許是來自不同的實驗條件,包括細胞來源、劑量、治療途徑、動物模型、注射時間等因素。這也是MSC治療的標準化仍然是臨床應用的主要障礙。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找出最佳策略,或許結膜下局部給藥是比全身靜脈注射好的執行選擇。

資料來源:Stem Cell Research & Therapy volume 14, Article number: 328 (2023)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