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慢老化時鐘!趁早儲存健康的細胞

by 新聞中心

聯合國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有十分之十的人年齡在 65 歲以上(9%),到 2050 年,這一比例將上升到六分之一(16%)。此外,預計 80 歲以上人口數量將增加兩倍,從 2019 年的 1.43 億增加到 2050 年的 4.26 億(聯合國,2019 年)。不幸的是,全球人口老化伴隨著與年齡相關疾病發生率的增加,進而損害老年人的生活品質。本世紀最大的挑戰之一是促進健康老化,這可以透過生活方式的改變和治療干預來實現。

老化過程中失調最嚴重的系統之一是免疫系統,這種生理改變對生物體的整體健康產生重大影響。免疫系統的主要作用包括保護宿主免受病原體侵害、清除死亡細胞維持體內平衡、調節癒合過程。這些活動由專門的細胞執行,可以產生一般免疫反應(先天免疫)或針對特定抗原建立專門的持久防禦(後天免疫)。免疫系統的逐漸惡化會將影響老年人的這兩個系統,這種惡化將導致感染、癌症和發炎性疾病的發生率上升,同時也會延遲傷口癒合過程,並且降低對某些類型的疫苗產生抗體反應的能力。

炎症老化時鐘 (iAge) 於2021年7月12日發表在Nature Aging,是最早使用發炎來評估健康的工具之一,因為慢性發炎與細胞的老化形成衰老的負循環。巨噬細胞的一個主要功能是通過「清除」受損細胞來解決炎症。

巨噬細胞消除衰老細胞的作用在2010年首次得到證實(Ann N Y Acad Sci.),但是衰老樣巨噬細胞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並可能通過旁分泌效應促使其他細胞也變的衰老。其他的研究也發現,消除具有M2表型的所謂衰老樣或假性衰老巨噬細胞,可降低炎症的反應,間接說明適時更新免疫細胞是有助於延緩衰老。

雖然這些研究還在持續進行中,距離臨床使用還需要一些時間。但由於免疫系統會隨這時間的推演逐漸老化,而且免疫細胞又具有個人的專一性,除非萬不得已,最好是使用自己的細胞。求人不如求己,所以能在身體健康的時候,將自己健康的免疫細胞儲存下來,等到未來技術進步、研究有成、法令放寬時,就可以用自己健康的免疫細胞,在最低的風險下,來救治或是保養自己。

資料來源 : Immun Ageing. 2020; 17: 16.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