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疫苗打不打子女煎熬 ICU醫師陳志金:共同承擔別自責!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資料照片,鄭存廷、陳睿緯攝

高齡長者施打疫苗已經多達27人死亡!打不打都是難題。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今日表示,這種「巧合」讓民眾很難接受,請家中兄弟姐妹一起討和承擔,才不會自責一輩子。

由於連日出現長輩打疫苗和死亡的新聞,疫苗打氣受到影響。新北市長侯友宜17日即表示,原本長者施打率接近6成,但17日就降至47%左右。

陳志金對此解釋,打疫苗和死亡,是時序上「接近」,但是因果關係還是無法確立的,需要進一步的從病史、病歷等等去釐清。

陳志金強調,大部分打完疫苗不久就往生的長者,其實都只是「巧合」,但是,一般民眾很難接受這種說法。

只是根據統計,75歲以上的長者人口數約有144萬,每天有260人死亡!如果約12%的17萬人同一天打疫苗,打完疫苗又「剛好」在當天死亡的人數就是31人。

陳志金也分析,如果這17萬位長者分3天打疫苗,從第1天到第3天的死亡人數,就會分別是10人、20人、30人,共60人;同時75歲以上感染者,死亡率是22.7%。

對於子女面臨的兩難困境,陳志金稱,如果長輩聽了孩子的建議去打疫苗,然後發生死亡,可想而知這個孩子可能就會一輩子自責!憤怒的要找真相、討公道。

如果因為害怕而選擇不讓長輩去打疫苗的孩子,將來萬一長輩被感染不幸往生,孩子一定也會內疚一輩子!

陳志金分析,無論做什麼選擇,選錯的那一方,除了會自責,還會被兄弟姐妹們怪罪!

陳志金強調,為人子女的決定確實不容易,如果讓長輩去打,萬一真的在幾天內就往生了也請要放過自己,請勿「自責」,因為大部分的時候只是「巧合」;一旦決定了,不要再說什麼「早知道」的事後諸葛,才不會遺憾和自責。

看更多
被打疫苗11死嚇到 台大名醫王明鉅:長者打疫苗死亡率翻倍
台中、竹東接種AZ疫苗後3死 新北驚傳也發生兩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