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機_洪玲玲攝

食藥署開放民眾輸入血氧機 原來是他爭取的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主圖說明:民眾從美國Amazon網站購買血氧機(右),成功寄回台灣供其他家人使用。民眾提供

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自五月爆發後,出現非常多起疑似「快樂缺氧」的猝死案例,造成血氧機的搶購潮,台灣合法醫材血氧機原本售價就偏高,一台3500元以上仍一機難求,因此有許多民眾拜託親友從國外購買寄送。但因為血氧機屬於醫療器材,依照我國法令需事前申請,因此一入關就被海關扣留,許多民眾擔心親友拿不到血氧機監測狀況,急得跳腳,找民代陳情。

食藥署終於在昨(28)日放寬限制,今日起至12月31日,民眾輸入或攜帶「醫療用血氧機」供防疫自用,無須向食藥署提出專案輸入申請,海關可逕予放行,但每人以1台為限。

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中午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在五月底疫情最嚴重的當下,發現民眾買不到血氧機,立即發函給衛福部及經濟部國貿局,為了保護民眾的生命安全及健康,該比照去年醫療口罩自用模式,開放讓民眾從國外購入醫療用血氧機。

經過多次努力,蔣萬安很高興看到食藥署終於採納他的建議,同意放行,即日起到今年12月31日,民眾只需要填寫切結書表明自用,就可以免除申請輸入許可。免受「快樂缺氧」的威脅。許多專家呼籲,確診者應該定時監測自己的血氧濃度,才能及時送醫。蔣萬安也強調,面對變種病毒的侵襲,政府應該要採取更積極的作為,確保國人健康。

有民眾看到蔣萬安臉書發文,也趕緊向他求援,表示自己寄給台中媽媽的口罩、血氧機、額溫槍,都還扣在海關,民眾貼出單據請求幫忙。有熱心網友幫忙找解答,認為該民眾可能是要補繳稅金就好,有些電子產品有電池的東西要走特貨,請他打電話去海關詢問就好。

有板橋民眾,已經收到自美國購買的血氧機,成功通關。圖:民眾提供

有民眾告訴《毅傳媒》,他因為住在新北市板橋疫情熱區,擔心疫情擴散遇到「快樂缺氧」而不自知,6月初在美國Amazon訂了3台血氧機,月底剛好受惠食藥署同意放行的政策,順利通關,已成功收到包裹,便馬上將血氧機轉送給住在不同地點的家人們。

看更多
指揮中心公佈疫苗猝死觸法?高檢署准不受「偵查不公開」限制
地方政府怨「簡訊實聯制」無助疫調 指揮中心:只是輔助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