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 翻攝自CCTV YouTube

陸製疫苗無效被排擠?王毅籲摒棄「疫苗民族主義」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林意筑
圖片:翻攝自CCTV YouTube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5日)宣佈,中國今年將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再加碼向全球疫苗取得機制(COVAX)捐贈1億美元。中國外交官王毅強調,中國開展疫苗國際合作,不謀求任何政治目的。會後參與國家共同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摒棄「疫苗民族主義」。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5日在「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宣佈,中國會繼續盡己所能,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疫情,努力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習近平也表示,中國決定向COVAX捐贈1億美元,中國願和國際社會一道,用於向發展中國家分配疫苗,推進疫苗國際合作進程。

雖然中國的國藥、科興新冠肺炎疫苗皆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使用許可,但其效力屢遭質疑。例如法國6月初起實施的入境新規定,僅開放接種過美歐4款疫苗的旅客可入境免隔離,但中國製的兩款疫苗皆不在開放名單內。

再者,歐盟議會也通過「歐盟數字新冠疫苗證書」提案,從7月1日起,持有這一證書,在歐盟國家接種經批准疫苗2週內者,在歐盟及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旅行期間,不須再接受額外檢測或檢疫等限制,但中國疫苗被排除在外。

中國舉辦的「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首次會議中,王毅呼籲西方各國「反對疫苗民族主義」,且王毅強調,中國主張疫苗是「用來挽救生命的武器,不是謀取一國私利的手段,更不是開展地緣博弈的工具」。

出席這場國際論壇的國家,除中國外,包括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多明尼加、厄瓜多、埃及、匈牙利、印尼、肯亞、馬來西亞、墨西哥、摩洛哥、巴基斯坦、菲律賓、塞爾維亞、南非、斯里蘭卡、泰國、土耳其、阿聯酋和烏茲別克。

看更多
習近平喊再捐全球20億劑疫苗 遭打臉「不是免費的」
疫情起源?CNN:美情報機構獲武漢病毒研究所資料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