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喊再捐全球20億劑疫苗 遭打臉「不是免費的」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林意筑
圖片來源:
翻攝CCTV YouTube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5日)宣佈,中國今年將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再加碼向全球疫苗取得機制(COVAX)捐贈1億美元。沒想到,《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卻指出,與兩家中國疫苗企業簽訂採購合約,表示中國疫苗不是免費的。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5日在「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宣佈,中國會繼續盡己所能,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疫情,努力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習近平也表示,中國決定向COVAX捐贈1億美元,中國願和國際社會一道,用於向發展中國家分配疫苗,推進疫苗國際合作進程。

這個論壇是習近平5月在全球健康峰會上的倡議,是他當時宣布中國支持全球團結抗疫的5項舉措之一,由疫苗生產研發國家、企業、利益攸關方一道探討推進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上個月16日習近平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非正式領袖視訊會議時表示,中國克服自身大規模接種帶來的挑戰,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了5億多劑疫苗,未來3年內將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援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

但《自由亞洲電台》事後報導,據《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提供的資料指出,中國雖然已加入COVAX,但並未捐贈疫苗與金錢;GAVI與兩家中國疫苗企業簽訂採購合約,顯示中國疫苗不是免費的。

看更多
郭董衝捷克「催貨」BNT疫苗 陳時中10字回應
全球搶第3針 專家詹長權憂台灣疫苗荒更嚴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