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海紛擾8】蒙塵司法的龍馬球隊案

by 李 定宇

本系列文章經《萬海陳家政法商現形記―八仙塵燃五週年紀實》作者同意轉載

圖片:懲戒法院前身、公懲會,曾調查龍馬球隊裡的司法官買股疑雲。資料照片。

萬海集團成立之後,本業經營非常成功,而之後因為投資精準多元,讓集團發展更加蓬勃。不過家族成員在這個過程中,也無可避免的捲入不少糾紛及案件,有些事件順利解決,但有些事件的處理方式,讓外界對這個家族的作風留下深刻的印象。

萬海陳家第二代,從前總統李登輝時期開始透過高爾夫球經營黨、政、商高層人脈,到了第三代的陳柏廷,擴大範圍攻入司法圈,參加了司法人員為主力的「龍馬高爾夫球隊」。球隊成立五年後爆發了撼動司法界的「龍馬弊案」,多位司法人員遭到調查、重懲和調職。部分司法人員在案件爆發後陸續離職轉任律師,有的則在幾年後轉進了萬海擔任要職。

全案導火線是匯豐證券前董事長陳謙吉,於2001年中捲款潛逃大陸,留下55億元以上的爛攤子。隨後《壹週刊》披露, 陳謙吉涉嫌與司法人員協議,以「保證獲利」的方式進行財務 往來,有利潤大家分,虧損卻由公司負擔。同時還傳出陳謙吉有一個以司法界人士為主的「龍馬球隊」,成員涵蓋法院院長、地檢署檢察長,以及一、二審的司法官⋯⋯監察委員因而據此展開自動調查。

當年球隊裡兩名成員林政憲、劉瑞村,後來都進入了萬海集團。林政憲是法人董事,同時也可以算是萬海陳家的「御用律師」,包括八仙塵燃等許多萬海陳家人的案件,都可看到林政憲出任辯護律師。當時的高雄高分院院長劉瑞村退休後則擔任萬海獨董,並在集團成立的「為公智庫」裡擔任顧問。

另一位具司法官身分的球隊成員,在八仙塵燃發生一年後接任士林地檢署檢察長,後來陳柏廷和姐姐陳慧穎獲不起訴處分,也讓立委憂心是否另有內幕。

監察委員隔年提案通過林政憲等5名司法人員彈劾案,並移請司法院公懲會議決。

根據公務員懲戒委員的議決書指出,時任台北地院的林政憲進出股市頻繁,三年多的時間,在上市市場買進約 1億7,000萬及賣出1億6,000萬,上櫃市場進出都各在3,000多萬。案件爆後,法務部也接著公布懲戒情形,多人送檢察官人審會審議。

這起司法人員集體「交友不慎」的案子,後來也留下了一個不明不白的大尾巴。

在公懲會的議決書裡寫著:「另有少數院、檢人員及其他非球隊隊員十餘人向陳謙吉墊借丙種資金,買賣股票乙節,法務部政風司亦查到陳謙吉的一本內帳,確有此一記載,且據聞該十餘人遍及院、檢、警、調、立法院及財政部、證期會等高層,申辯人亦於前開調查期間見過該本內帳。但不知何故,司法院及法務部均未向外表示是否已經查明此節。」

公懲會對司法、監察單位如此直白的批評,也不得不讓人懷疑,這龍馬球隊到底暗藏著多少至今仍見不得光的祕密?

看更多
【萬海紛擾9】攀權附貴的國務機要費及政治獻金案
【萬海紛擾10】待譯政商鑽戒密碼的插旗華航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