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航空。翻攝China Airlines 中華航空臉書

【萬海紛擾10】待譯政商鑽戒密碼的插旗華航案

by 李 定宇

本系列文章經《萬海陳家政法商現形記―八仙塵燃五週年紀實》作者同意轉載

圖片:萬海插旗華航,大肆布局海空聯運翻攝中華航空臉書。

萬海集團成立之後,本業經營非常成功,而之後因為投資精準多元,讓集團發展更加蓬勃。不過家族成員在這個過程中,也無可避免的捲入不少糾紛及案件,有些事件順利解決,但有些事件的處理方式,讓外界對這個家族的作風留下深刻的印象。

2006年11月15日,《聯合報》社論以「等待陳瑞仁破譯鑽戒中的政商密碼」為題,探討當時最火熱的新聞議題,萬海陳家一再送禮給總統陳水扁家人,求的是什麼? 當時總統府對扁嫂吳淑珍的一枚鑽戒來源,改了三次口還說不清,更扯出萬海集團入主華航及奪得基隆自由貿易港區經營權的謎團。陳瑞仁則是當時台北地檢署查黑中心承辦該案的檢察官。

2006年5月,華航突然建議大股東航發會,以提高董事會運作效能為由,增設三名常務董事。後來其中一名常董由萬海家族的陳致遠取得,引發市場高度關注,此舉更讓當時立委劉文雄等人強烈質疑,從常董設立、陳致遠取得該職務,正好在萬海贈表給第一夫人後不久,時間點也太過巧合。

根據當年華航常董職權規範,金額5億元以下、延伸性商品、盈餘分配、派息基準日、可轉換公司債的價格調整、可轉換期間及閉鎖期等,常董可以自行決議,事後再經董事會追認即 可。因為常董權力過大,又被稱為「太上董事會」。

對於萬海插旗華航一事,《聯合報》社論更是直指,府邸收受珠寶後,有否利用公權力為萬海護航,以非常手段協助其擴大商戰版圖。陳致遠並非以民股身分出任華航董事,而是經過交通部的刻意安排,擔任「公股董事」。這一手法,和當年陳水扁安排鄭深池出掌兆豐金「以小吃大」的模式,幾乎如出一轍。更別忘了,鄭深池後來又如何一夕之間「官股變民股」,改向其他民股效忠。

萬海入主華航之後,不僅得以大肆拓展海空聯運布局;它更和華航聯袂投資大陸揚子江快運航空公司,經濟部投審會也對投資案快速放行。當許多企業受阻於政府的兩岸政策,萬海卻一路順暢,豈止令人羨妒? 也難怪該篇社論會痛批:「萬海得以由海運跨足航空,如果是經由正常的企業擴張,那就另當別論。但如果是透過府邸後門進行餽贈及運作,獨享政府之特許,因而囊括了種種市場便利,在企業而言,那就是不公平競爭;在政府而言,那就是濫權與徇私。」

看更多
【萬海紛擾6】名媛厲馥華勇戰梟雄陳清治
【萬海紛擾7】陳朝傳性侵疑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