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海紛擾6】名媛厲馥華勇戰梟雄陳清治

by 李 定宇

本系列文章經《萬海陳家政法商現形記―八仙塵燃五週年紀實》作者同意轉載

圖片:厲馥華(中)與陳清治(右2)聯袂參加英國動土典禮。厲馥華提供。

萬海集團成立之後,本業經營非常成功,而之後因為投資精準多元,讓集團發展更加蓬勃。不過家族成員在這個過程中,也無可避免的捲入不少糾紛及案件,有些事件順利解決,但有些事件的處理方式,讓外界對這個家族的作風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則「可以看妳的新衣嗎?」的訊息,一段「妳同意做我的女朋友,讓我覺得年輕,我才要幫助妳,讓妳事業成功⋯⋯」的內容,讓萬海總裁、前董事長陳清治陷入獵色與背信風波,再度占據好幾天的媒體版面。前台灣小姐厲馥華於2018年9月按鈴提告陳清治背信,控訴陳清治不但涉及兩人於境外成立的盛祿(PGC)公司 1,000萬英鎊背信案,其後更出面指控陳清治以「國王的新衣」的「明示」,企圖人財兩得,被媒體形容為「拿事業獵色」。

台北地檢署查出,厲馥華指控遭逼陪睡與事實不符,控訴陳清治的背信罪亦不成立,但是陳清治和祕書趙京紅在厲馥華簽下欠款契約後,卻抽換契約書修改還款日期提前一年,因此以偽造文書罪起訴陳清治、趙京紅兩人。

對於這起財務與緋聞爭議,當時陳清治回應稱,厲馥華又在說謊,過去十八個月才見過她一次!「如果我想要她,我應該更經常地見到她。」他更表示厲馥華沒有那種信用,「我永遠不會借給她 1,000 萬英鎊。」

這起名媛按鈴控告萬海總裁陳清治的事件,一開始是厲馥華在台北地方法院裡以「名媛厲馥華勇戰梟雄陳清治」為名召開記者會,其新聞稿上寫著:「日前,本人已在控股公司所在地香港(8月31日已遞交訴狀)、項目公司所在地英國、中國大陸及萬海航運集團所在地台灣四地對股東陳清治的非法行為提起正式訴訟。」等於是在四個地點陸續提告陳清治,指控內容也從投資公司與經營權的糾紛,戰火一路延伸到欺騙女企業家和性騷擾的爭議,台北地檢署後來將該案分發交由查緝黑金的專股查辦。

厲馥華第二度召開記者會時,以一張「陳清治慣用五手法」提出指控,這五種手法依序為:「欣賞才華」、「出資合作」、「前期放手經營」、「獲利後介入干涉」,最後是「奪取或訴訟」。

厲馥華指稱,陳清治專找女性創業家、企業家下手,以商業投資交換愛情,包括前台灣群星會女星盧文韻,在 2007年擔任萬海航運顧問,曾遭相同手法受害,雙方還告上法院,最後盧文韻在香港以敗訴收場,另有一名台商張姓女子,未來也可能會是受害者。

她自己則是差點深受其害,厲馥華表示,陳開始騷擾她時, 最高紀錄一天打30多通電話,厲馥華更對媒體出示陳清治用通訊軟體所傳給她的訊息,上面寫著:「可以看妳的新衣嗎?」

她一開始並不明白什麼叫做「新衣」,說自己沒有買新衣服, 不知道他在說什麼,結果陳清治再回:「國王的新衣妳懂不懂?」物化女性並當成商品來交換,讓厲馥華感到很不舒服,她回覆對方自己在修行,很抱歉不可以,陳不可以做對不起老婆的事情。後來厲馥華以通訊軟體回應:「你是結婚的人,而且年紀大我二十歲,我們不適合,也不應該在一起。」

沒想到陳清治事後竟然不加遮掩、直白地回訊厲馥華:「妳同意做我的女朋友,讓我覺得年輕,我才要幫助妳,讓妳事業成功,妳現在變了,不能讓我感覺年輕,我也不需要再為妳投資, 賺錢不是我的目的,沒有愛有錢也沒有用!」

對於兩人共事的三年期間,厲馥華強調:「意念的關愛更為重要。」結果換來陳清治回應:「漂亮的女人我見多了,有能力的人我看得也很多,我看上妳是妳的福氣。」

一來一往雙方毫無交集,對於陳清治這樣的說法,厲馥華表示,作為一個八十歲的老先生、萬海前掌門人,兒子也是萬海的副董事長,「為他感到悲哀,也為他的夫人抱不平。」

在「國王的新衣」下,同時也看到赤裸裸的經營鬥爭手法。厲馥華表示,兩人曾在境外合夥成立PGC 控股公司,陳清治透過在賴比瑞亞登記,同時也是萬海集團大股東之一的怡春航運公司,和她一起進行投資。雙方在成立香港PGC 公司時,約定陳清治出資,占有51%股份;厲占49%的股份。公司在英國第一個房地產開發案獲利後,繼續推出第二個專案。

厲馥華當時聲淚俱下地控告,陳清治為避免企業所得稅,要求他的財務,於2017年1月4日,拿出一份 1,000 萬英鎊的借款協議,出借方是怡春航運公司,借錢方是香港PGC公司,逼迫她倒簽回溯時間為2015年6月23日。

結果,陳清治頓時從公司投資人,變成最大債權人,同時這也變成厲馥華的「債務」。厲馥華更稱,陳清治接著安排他的兒子陳又和財務人員接班,達成非法侵占與取得經營權目的,停止英國購屋合約,造成對公司和她經營聲譽的巨大影響與打擊,公司不僅沒有拿到錢,獲利也全被陳侵吞。

厲馥華委任律師表示,此行為造成公司非常大的損害,陳清治身為公司董事,有悖於公司所委託的任務。

當時陳清治則提出一份2015年6月23日借貸合約,內容指出,怡春航運公司出借1,000萬英鎊,PGC 控股公司是借款人, 年利率是4%,厲馥華已在該合約上先簽名了。

另外,萬海也回應,並沒有投資PGC公司,更沒有與香港PGC 公司有任何商業往來,不清楚是陳清治個人投資或與他人合作。

厲馥華曾嫁入荷蘭皇室並創作著名奇異果「係金A」的廣告 金句,名噪一時。從厲馥華所提出與陳清治雙方互傳的訊息來 看,「國王的新衣」是否「係金 A」,應該可以清楚判斷。在四地法院陸續開戰的經營權糾紛,戰火不知何時塵埃落定,但這場陳清治被控「人錢都要」的緋聞與投資爭議,再度讓陳清治的爭議事件更添一樁。

看更多
【萬海紛擾7】陳朝傳性侵疑雲
【萬海紛擾8】蒙塵司法的龍馬球隊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