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大跌 陳睿緯攝

台股大跌 陳睿緯攝

遇0206大屠殺1家3口慘賠2.2億 他告凱基期貨勾結禿鷹吞敗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毅傳媒資料室
陳睿緯攝

台北市朱姓男子與2名子女在凱基期貨開戶投資「選擇權」商品,3年前遇到「0206期貨大屠殺」,被凱基期貨強制平倉,慘賠逾2億2990萬元,朱男對凱基期貨提起《刑法》背信罪及《期貨交易法》,北檢做出不起訴處分後,朱男不服提起再議,高檢署認為全案調查完備,駁回再議,全案確定。

0206期貨大屠殺導火線是在2018年2月2日,美股先重挫665點,5日又大跌1175點,累計2個交易日跌1840點拖累,導致6日台股也暴跌542點,同時造成期貨市場恐慌性殺盤。

許多「選擇權」商品在1秒內,被期貨商強制拉到漲停(漲幅數千倍),所需保證金瞬間飆升,期貨商再利用漲停及異常的風險指標繼續砍倉,不論是「買權Call」還「賣權Put」的投資人均受嚴重損失,估近百名散戶賠出逾40億元,違約金高達13億元,創台灣史上最大違約交割事件。

朱男指控,凱基期貨涉與期貨作手(禿鷹)勾結,利用美股暴跌的「時間差」,先行以買賣權漲停板價格掛單,藉「強制平倉」機制,讓台指期貨市場順勢暴跌,使得在同1分、同1秒出現買權與賣權同時跌停、漲停的「矛盾」交易現象,違背凱基期貨訂定的《風險控管準則》及交易慣例,沒有通知他即強制平倉。

檢方向台灣期貨交易所調閱朱男當天交易的10檔選擇權商品於開盤前的掛單資料,沒有發現有任何交易人以漲停價買入或賣出,難認凱基期貨違反《期貨交易法》規定與期貨作手共同操縱期貨價格。

檢方根據歷審民事判決認定,凱基期貨強制平倉,是基於雙方簽立的期貨開戶及委託買賣契約,且以簡訊通知追加保證金,並無違反朱男所指訴的違反常規,處分不起訴。

看更多
台股震盪築底布局時機到 法人:高股息基金追漲抗跌
台股開紅、高端疫苗卻吞4根跌停 市值狂蒸發近300億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