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紅盤證券商。蔡暉宏攝影

台股震盪築底布局時機到 法人:高股息基金追漲抗跌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股市示意圖。毅傳媒資料照

台股上週強勢反彈,在半導體族群與金融股雙強帶動下,指數收復月線。同時,美國聯準會(Fed)釋出偏鴿派訊息,消弭市場疑慮,市場資金仍然寬鬆,加上台積電全面調漲代工價格,為台股打下強心針,強化企業獲利成長的信心,且有助資金持續回流電子股,台股後續可望反攻季線。法人分析,前陣子指數下跌過程中,成交量因當沖量降低而縮減,空方的力道亦逐漸降低,反而有助於長線籌碼安定,若出現在多頭走勢中,代表回檔休息,有利盤勢整理後進一步上攻。

國泰投信表示,展望後市,全球疫苗持續施打,經濟活動復甦態勢已確立,支撐台灣出口及外銷訂單維持成長動能。而在電子業步入旺季之下,台股的電子成交比重亦逐步回升,手機、伺服器與汽車強勁需求,將帶動半導體與電子零組件延續缺貨與漲價潮,供應鏈緊張的狀態將持續至2022年底,有利於半導體供應鏈獲利增長;而航運產業受惠於報價上揚,獲利表現突出。

雖然近期股價出現劇烈波動,但產業獲利仍在上升趨勢,整體而言,預估台灣企業今年獲利成長率已上修58%;股市短線雖有Delta變種病毒與不確定因素的干擾,但中長線仍會反映經濟趨勢而震盪向上,近期台股震盪築底之際,中長線布局時機已到。

國泰投信指出,台股波動劇烈,主動式基金因操作更具彈性,面對市場變化反應更加敏銳,其中又以高息股基金更能發揮防禦力,以台灣高股息基金為例,在歷經5月本土疫情爆發下挫、7月國際疫情利空的情境下,台灣高股息基金無論在3個月、6個月或是1年間績效皆亮眼,充分展現其追漲抗跌的能力。加上其擁有月配息機制,每半年還會視淨資本利得提供加碼紅利,適合偏好月退俸、安穩投資的民眾布局,並作為規劃退休金的工具。

行政院主計總處大幅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5.88%,7月出口379.5億美元,成長34.7%,前7月共出口2,448.7億美元,成長31.5%,顯見台灣出口持續暢旺。

對此,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林耕億表示,目前台股為健康修正,主要關注低波高息之金融股與大型電子股,並將視價格布局基本面佳、明年成長性無虞之產業個股,且優先加碼股息配發穩定的優質高息股。隨著股市震盪整理、籌碼沉澱後,往往有機會迎來下一波漲勢,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布局台股高股息基金。

看更多
南韓宣布升息1碼 開亞洲第1槍
「東元之亂」恐衍生法律爭議 投保中心下重手:將追究責任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