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詐騙檢舉近百件 證交所:民眾投資應選合法金融機構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證交所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近來因股市走強,許多不法分子紛紛假冒合法專家業者,從事金融詐騙,投資人不可不慎。證交所呼籲,投資人要審慎判斷消息來源,不要受騙上當,特別是利用電話、簡訊、手機通訊軟體或社群媒體廣告等管道,以「高額獲利」為餌,鼓吹民眾加入群組,騙徒手法極為猖獗,千萬不要一時不察,蒙受損失。

證交所表示,投資人可以利用公開資訊觀測站,了解上市公司的基本資訊、營業情況、歷年獲利等,並審慎評估分析,從中選出績優成長股,擇時進出買賣獲利。但也有許多投資人時間有限,沒有辦法時刻盯著股價的變動,掌握最好的買賣時點;也可能專業能力有限,沒有辦法深入分析公司營運的好壞;或是能夠取得的訊息有限,沒有辦法掌握市場的變化,這時候就可以借助市場專家提供投資建議。

但是,近來投資詐騙猖獗,許多不法人士透過電話、簡訊、手機通訊軟體或社群媒體廣告等管道,藉由「領飆股」、「獲利翻倍」等聳動標題,招攬民眾加入宣稱由投資名師建立的討論群組,再以投資海內外飆股、未上市公司股票、虛擬貨幣等方式騙取投資人的金錢。依金管會證期局統計,2021年上半年,接獲詐騙檢舉案即多達96件。

為提醒投資人注意,證交所多次透過臉書粉絲專頁向大眾進行宣導,並於投資人知識網設置「防範投資詐騙宣導專區」,提醒投資理財前,務必停看聽,注意風險,審慎確認所做投資或交易係透過合法金融機構進行,以維護自身投資權益及保障財產安全。同時,證交所也持續強化市場監視作業,如發現有人意圖透過網路傳播不實消息,以影響個股價量或有其他明顯異常情事,都將依監視相關辦法辦理。

看更多
【獨家】康友下市後股東會慘流會 擬申請撤銷公開發行
【金蟬脫殼術1】首家上市直播平台爆中資!館長陳之漢曾被逼「輸誠」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