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趨緊 台股大跌197點回測月線支撐

創紀錄!台股盤中殺1,400點 分析師:「止跌訊號」看這裡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毅傳媒資料室

台股今(12)日全面性下挫,盤中一度跌逾1,400點,創史上最大單日跌點,恐慌性賣壓出籠,多殺多的愁雲慘霧再次籠罩市場。肇因於國內疫情升溫、多頭士氣銳減等因素,截至尾盤跌幅收斂,終場指數收在15,902點,下挫680點、跌幅4.11%,交易量再爆7727億元天量。對此,國安基金會表示,將「密切關注」,必要時開會討論是否進場。

台股近期連日走跌,今開低走低,先是開跌68點,再受到早盤疫情升溫的消息影響,台灣防疫可能升至三級,至11點跌逾747點。隨後恐慌性殺盤湧現,盤中最高跌逾1,400點,創史上最大跌點,台積電股價一度下探至518元,跌幅達9.28%,逼近跌停,市值縮水1.37兆元,影響大盤指數近450點,之後跌幅則逐漸收斂。

台股今日盤中一日重挫1,400點,市場因疫情蔓延、基本面手機出貨不佳等雜音,再次湧現賣壓。圖:毅傳媒資料室

此外,近期表現亮眼的傳產股、航運股,今日也殺聲隆隆,可謂哀鴻遍野。中鋼盤中一度跌停,航運3雄、航空雙雄都紛紛跌停。電子股也全面重挫,投資人一片哀嚎,直至尾盤跌幅才轉為收斂,台積電收跌1.93%、聯發科終場跌2.52%,鴻海則跌4.67%、聯電下挫5.41%。金融股表現弱勢,類股指數一度挫跌逾8%。

本波台股下跌以來,不少電子股都已領先修正,但是航運股及鋼鐵股則是到昨日為止,都仍在逆勢上漲。因此,今日的指數下殺是台股近期首見的傳產股大幅拉回。

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表示,台灣經濟基本面仍強,呼籲投資人冷靜,國安基金也會密切關注股市後續發展。而財政部長蘇建榮也說,疫情導致暫時性賣壓,國安基金會密切關注,視情況召開管理委員會。他也強調,交易量還在,後面還是有人接手。

此外,市場關注指數何時止跌?法人提2大指標為潛在「止跌訊號」,目前台股融資維持率為167.69%,至少要殺到150%。昨天融資一口氣減碼了126億元,今天減碼的金額將會擴大;不只如此,兩座「護國神山」台積電、聯發科的止穩,也是重要看點。

看更多
台股交易逾7千億 創歷史天量爆跌
受美股、疫情拖累 台股一度重挫逾500點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