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證期局局長張振山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

【世紀騙局2】KY股怕了!今年無一家提出上市申請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美術設計:姜峻傑
主圖說明:右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毅傳媒資料照

康友KY曾為昔日台股股后,未料去年爆出弊案後,股價一蹶不振,大批散戶手上的股票淪為壁紙,爾後更發生許多KY股紛爭。金管會去年祭出強化監管措施,遭立委批「佛系」監管;不過意外的是,今年KY股來台上市數字「掛蛋」,沒有一家KY股提出上市申請,恐怕是擔心來台後會曝光真實財務狀況。

自康友爆出弊案後,不少KY股公司也出現爆虧,如專營童裝的淘帝KY涉嫌作假帳,更傳出遭中資掌控公司;而專作鍋具的凱羿KY,也因內控疏失,而遭人透過石油合約詐騙超過10億元;至於文創概念股VHQ-KY也被爆出資金缺口。

KY股問題連環爆,金管會、證交所祭出強化監理措施。包含公司治理、專家監督、監理機關3大強化措施,及投資人保護與提升台股競爭力等5大面向。

勤業眾信聯合事務所會計師施景彬,涉嫌對康友財報出具不實意見。圖:林玉偉攝

金管會對KY股公司的強化措施細節,包含獨董確實督導公司內控、鼓勵公司增加召開法說會頻率、承銷商與會計師實地親訪公司,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擴大企業信用外部資訊蒐集管道、公司第2季財報改為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等。

也因勤業眾信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兩度捲入康友掏空弊案、淘帝假帳疑雲,所以金管會針對會計師提出2項強化方案,一是KY公司財報由1年1次查核簽證,改為半年1次;其次是金管會將提高對KY公司查核個案抽查比例。

不過,立委吳秉叡對於金管會的「佛系」監管,曾點出3大問題:過於倚重專家職能、周邊單位監理不足、資訊公開不透明。原因在於KY股營運多在海外,透明度遠低於一般上市櫃公司,若真要做假財報來誤導,恐怕是防不勝防。

海外企業來台上市掛牌審查流程。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根據金管會統計,上市櫃KY公司共有109家,其中上市有76家、上櫃33家,其中有78家、約莫7成的KY公司總部在中國。儘管KY公司陸續爆雷,但金管會、證交所不會暫停海外企業到台灣掛牌;據指出,今年沒有一家KY股公司提出上市申請,恐怕是擔心來台掛牌後,財務狀況會原形畢露。

看更多
【世紀騙局1】康友上市前財報疑膨風9億 金管會被指「閉眼審核」挨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