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睿緯攝影

更新》代操勞退基金統一投信 2經理人「超前」下單 偷賺8000萬遭聲押獲准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毅傳媒資料室,陳睿緯攝

過去替政府代操「勞退基金」及「公務員退撫基金」的統一證券投資信託公司,遭金管會金檢查出內部有2名基金經理人孫民承、張繼聖,涉利用職務之便「超前部署」,先行利用人頭帳戶買股,等基金進場、股價上漲再賣掉,不法獲利共逾8000萬元。檢調昨發動搜索、約談,今(1)日依涉犯《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將2人聲押禁見,法官深夜裁定羈押禁見。

北院晚間8時召開羈押庭,除孫民承、張繼聖外,還有孫的股市VIP級友人謝登鴻,法官認為,3人涉犯特別背信罪, 犯罪嫌疑重大, 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 准許羈押禁見。

檢調獲報,台大資工所畢業的孫民承,2017年至2019年間負責代操「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勞工退休基金」,但卻藉代操機會,涉利用進出股巿VIP大戶級好友謝登鴻的證券帳戶搶先買股,等基金進場,股價上漲後再出脫持股,獲利5000餘萬元。檢廉去年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時,孫因涉入遭約談而離職,勞金局前組長游迺文今年初也遭起訴。

至於孫的同事張繼聖也因負責操盤台股基金「統一大滿貫基金」、「統一強漢基金」,在得知這2檔基金的投資標的時,涉利用人頭帳戶下單買股,等基金進場上漲後再出脫持股,獲利3000餘萬元。

北檢9月30日指揮台北市調處,兵分15路搜索孫、張等人,同時以犯罪嫌疑人身分約談孫、張及其友人共11人到案,全案朝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第105條之1特別背信罪方向偵辦。

看更多
游迺文炒股賺逾億 5百萬交保狂奔上車
【幕後】「勞動基金」經理人居家辦公惹議?金融三業交易員受疫衝擊不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