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勞動基金」經理人居家辦公惹議?金融三業交易員受疫衝擊不同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勞金局外觀。陳思明攝

疫情延燒,金融業居家辦公討論夯。金管會證期局8日表示,對券商、期貨、投信部都有訂有居家辦公的指引,不過日前有券商覺得「全程錄音錄影」的規定太嚴,證交所正在蒐集外界意見,但要兼顧3個前提,一是內部控制、二是風險控管、三是資訊安全。不過,「勞動基金弊案」仍然歷歷在目,基金經理人的誠信備受質疑,《毅傳媒》也詢問勞金局、投信公會,對「疫情下居家辦公」的回應與做法。

證期局表示,在這3大前提下,看使否能簡化流程或有替代方案,交易所還在研議中。由於有些券商覺得,要在交易期間,全程錄影有實務上的困難,但以金管會的立場,不能因為居家辦公,就過度簡化流程,對一些利益衝突、防範的機制都沒了。

金管會補充,不論券商的交易員,或是投信的交易員、基金全委的經理人等,居家的視訊、連線設備,基本上使用公司規定的設備,錄音錄影全程來備查。若是個人設備,要有資安控管的核准措施。

但問題是,券商希望能放寬規定,投信是否也能跟著放寬?金管會回應,投信的操盤人員,像是基金的經理人、交易人員等,把關「要比券商更嚴格」,因為後面涉及很多投資人的錢。即使將來券商可能放寬、簡化規定,但投信傾向不會放寬。

勞金局前國內投資組長游迺文,與多家勞動基金委外代操投信業者,包括復華、統一與群益投信等,日前均捲入炒股弊案,被檢調約談。圖:毅傳媒資料室

由於勞動基金弊案日前才鬧得慘烈,許多基金經理人涉炒股手腳不淨,惹出「金融業誠信」問題。市場也流傳,曾讓委外代操「勞動基金」的投信業者,居家辦公試行才2天之後,又取消政策方針,必須回到交易室。對此,金管會澄清,並無禁止、要求勞動基金委外投信「不能居家」,只要相關措施做好就行,除非是勞動部或投信公司的要求。

《毅傳媒》詢問勞動基金運用局回應,目前勞金局全數同仁,分A、B組分流居家上班,不論國內投資組、國外投資組或企劃組等,包括操作基金的交易人員等均是,而下單、通話等也都有「按照規定錄音錄影」。至於,委外操盤的投信公司,則看業者規定是否同意「居家辦公」,勞金局並無干涉。

投信投顧公會也告訴《毅傳媒》,投信業者的居家辦公規定,只要符合條件即可實施,包括勞動基金經理人也是,但若無法達到主管機關的要求,公司可能就「不會放行」。詳細有幾家業者實際執行居家上班,並無統計。

此外,除了券期貨商、投信業者,保險業跟銀行業居家辦公的條件為何?金管會保險局表示,依照「保險業暫行原則」,疫情三級以上,投資分析人員符合一定條件可以居家,但「交易執行人員」不行,像是實際操盤人員、台股投資經理人等不得居家辦公,而下決策的主管,就是所謂前述的經理人,並不在居家之列。不過,「非台股」的投資經理人,並無明訂不能居家辦公。

至於,銀行業的部分,金管會銀行局則表示,銀行必須做到授權機制、資安防護及監控配套,且要看交易對手及結算機構是否能配合,若無法確保,即不可能居家辦公。目前沒特別統計,哪幾家銀行交易部門有實施居家上班。

看更多
勞動基金弊案 前金管會主秘掌勞金局長補破網
高端疫苗將解盲股價「連2亮紅燈」 大盤量縮觀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