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首位檢察官副主委許永欽 請辭原因曝光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前金管會副主委許永欽。翻攝金管會網站

史上第一位擔任金管會副主委的前高檢署檢察官許永欽,今(27)日因生涯規劃向行政院請辭,任期僅1年4個月,而未來副主委一職,由國安局局長陳明通的妻子,也就是現任中央銀行業務局局長蕭翠玲接任。

雖然許永欽向政院請辭的原因為生涯規劃,但傳聞身為司法官的許永欽,在金管會的發揮空間仍然有限,況且早有不少知名法律事務所與他接觸,今日有不少昔日同事與檢察官私下聯繫他,卻都轉入語音信箱,未來許是否會重返法界,仍然是未知數。

許永欽請辭的消息一出,也令不少檢察高層深感惋惜,過去許永欽偵辦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所涉及的台開內線交易案時,遭質疑維護第一家庭,雖然承受巨大的外界壓力,仍然被蔡英文、蘇貞昌重用,因而拔擢至金管會副主委要職。

司訓所(現改名為司法官學院)34期結業的許永欽,擁有台北大學法學博士的高學歷,歷任北檢檢察官、北檢主任檢察官等職,過去也獲法務部青睞,而兼任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執行秘書,更是北檢首位駐金管會檢察官。

也因許永欽的辦案能力,過去曾領銜偵辦不少重大經濟犯罪,不少知名金融案件,都有許永欽的身影,如太電掏空案、前金管會金檢局長李進誠所涉勁永禿鷹案、趙建銘台開內線交易案、金鼎期貨營業員虧空19億元案。

在同事眼中,許永欽辦案嚴謹,堅持「證據到哪辦到哪」,過去也常因身體狀況,而向法務部高層表達辭意,仍被高層挽留,去年5月接下副主委一職後,也創下檢察官接任副主委的首例。

看更多
【獨家】檢調拿康友沒轍? 求償時效將過 投資人陳情北檢檢察長
游迺文炒股賺逾億 5百萬交保狂奔上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