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檢調拿康友沒轍? 求償時效將過 投資人陳情北檢檢察長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美術設計:姜峻傑
主圖說明:康友台北辦事處外觀。林玉偉攝

《毅傳媒》去年揭露上市公司「康友KY」掏空弊案,引發台灣金融震盪,董事長黃文烈涉嫌將康友金雞母「六安華源製藥」抵押給銀行後,債留康友,一票中國籍高層集體神隱,台北地檢署偵辦至今1年多來,案情幾度陷入膠著。

去年7月間,北檢發動搜索約談黃文烈大帳房陳柏榮、勤業眾信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等人,更從炒股交易紀錄順藤摸瓜,查出前藍營大老吳光訓、三洋維士比董娘陳玉蓮等一票政商人士涉案。但這班炒股列車,顯然沒那麼簡單。

眼看康友股東會將在下週一(30)日召開,蒙受鉅額虧損的投資人們,歷經漫長等待的1年多來,內心焦急如焚,眼見刑事附帶民事請求權的2年時效將屆,日前委任律師向偵辦康友案的北檢檢察長林邦樑陳情,盼望能協同辦案。

康友投資人日前向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陳情。圖:柯俊彥攝

《毅傳媒》透過管道取得的康友上市前財報顯示,康友2015年返台上市,當年財報現金為15億8224萬1000元,定存為10億4895萬元,數字看似正常,但再往前幾年追溯,似乎能看出黃文烈與會計師疑在其中動手腳的端倪。

弔詭的是,2014年的財報現金為4億6963萬3000元,定存為5億0920萬元,再前一年的2013年財報現金2億8178萬元2000元,定存竟然為「0」,而2012年的財報現金1048萬1000元,同樣定存為「0」,數字變化之大令人詫異不已。

康友公司上市前財報。資料來源:讀者提供

從眾多蛛絲馬跡中,不難看出康友財報恐怕早在上市前疑有捏造情形,但檢方鴨子划水追查至今,連應當配合的金管會證交所也因康友案而挨告,這齣橫跨兩岸的世紀大騙局,似乎隨著黃文烈人間蒸發,因此無疾而終。

「我們跟檢察官共同的敵人是黃文烈,不是其他投資人。」一名不願具名的投資人感嘆。檢方僅鎖定偵辦黃文烈炒股案,讓人不免質疑上市前財報不實的部分,檢察官是否打算「放水」?僅想草草偵結炒股案?為何無力偵辦康友涉嫌財報不實?

金管會與證交所理當監管KY股,卻因此而吃上官司。圖:毅傳媒資料照

該名投資人也提到,因為黃文烈潛逃海外遭通緝,主要涉嫌的中國籍高層幾乎都在境外,「檢調根本拿康友沒轍!」況且,康友主要營業地在中國,台北辦事處全無留存任何帳冊資料,這1年多來投資人想自力救濟查帳都有困難。

據指出,投資人先前多次委託律師向偵辦檢察官請求,是否可以閱覽檢調扣案的勤業眾信會計師工作底稿,才能了解康友在中國的金融帳戶活存、定存帳號金額與交易明細等,及黃文烈先前涉嫌造假的交易明細、帳冊資料。

康友自救會曾找上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協助,盼能協助求償事宜。圖:毅傳媒資料照

未料,檢方卻悍然拒絕投資人自認卑微的請求,投資人出於無奈與時間壓力下,不得不向北檢檢察長林邦樑陳情,希望能為金額破100億元、多達1.1萬名受害的投資人守住應有的權益,盼望能共同協力加速案件偵辦。

事實上,根據一般實務案例,一般告訴代理人向檢方請求閱覽會計工作底稿,因為涉及偵查不公開,確實有困難,但也不乏檢察官請律師閱覽資料後表示意見的例子,倘若康友案要有進一步突破,恐怕檢察官要深思熟慮下一步。

看更多
【世紀騙局1】康友上市前財報疑膨風9億 金管會被指「閉眼審核」挨告
【世紀騙局2】KY股怕了!今年無一家提出上市申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