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康友下市後股東會慘流會 擬申請撤銷公開發行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康友股東會。陳睿緯攝

《毅傳媒》日前獨家揭露上市公司「康友KY」掏空弊案,而一度榮膺台股股后的康友已在今年4月下市,今(30)日為下市後首度召開股東常會,未料出席率僅47.73%,兩度延長會議後出席率仍未過半,因此由董事長兼主席的陳民郎宣告流會。

自康友下市後,今日首度召開股東常會,未料上午10點出席率未過半,僅有46.13%,兩度延長到10點30分開會,仍然僅有47.73%,出席率未過半,陳民郎也只好當場宣布流會。不過出席的股東,似乎急欲宣洩連年來的苦水。

雖然今日股東常會流會,陳民郎、發言人詹濤等高層,仍然照程序開會向股東說明公司現況與未來方向,以安撫早被康友害得無比悽慘的小股東。

陳民郎提到,未來將向證交所申請撤銷公開發行,不用每一季提交財報,不然每次都被開罰,當時接手康友時,帳戶只剩下31萬元,「(黃文烈)這些人就是詐騙集團,台股就是詐騙的天堂!」政府沒有幫上一點忙,連檢方也只會叫他們給資料,卻沒有透過金管會的兩岸金融互助來向中國索討資料。

康友現任董事長陳民郎在股東會上安撫小股東。圖:陳睿緯攝

公司若處於改善經營及虧損,或無須於公開市場募資,或為強制公開發行但是上市櫃規劃等,可評估撤銷公開發行。而對康友來說,利弊為何?

一名法界人士透露,撤銷公開發行的話,如減少律師、股務代理及承銷商等勞務費,內部人事管理成本亦可降低,也無須維持股價壓力,不過相對權力集中,對董監事、大股東的法令限制較少,內部人事、財務及薪酬資訊較不透明。

至於申請撤銷公開發行的流程,董事會應提股東常會決議,依《公司法》156條,應有代表已發行股數三分之二以上股東出席股東會,以出席股東表決權過半同意後才可行之。或許這對康友來說,已經是不得不的「下下策」。

陳民郎指出,原本公司的金雞母「六安華源製藥」,已在今年2月進入破產清算程序,資不抵債,即便台灣辦事處接管了也是一筆負債;至於印尼帝斯藥廠,因中國籍高層王命亮變賣帝斯股權,目前已在新加坡、印尼兩地提起訴訟。

康友前董事長黃文烈涉嫌掏空公司後潛逃海外遭通緝。圖:林玉偉攝

「下週將代表康友自救會對勤業眾信提起團體求償,多少證據就求償多少人,若康友上市前就一路作假帳,包含證交所、輔導券商都會有責任。」陳民郎強調,1年時間過去了,雖然一事無成,但真的已經盡力了,如果提訟的話,希望商業法院的二級二審制,能夠讓整起求償案在1年半內定讞。

去年7月,康友爆發董事長黃文烈涉嫌掏空公司後潛逃海外,至今下落不明,檢調介入偵辦後,也對黃與一票中國籍高層發布通緝,並將當時簽核財報的勤業眾信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列為被告,連現任董座陳民郎也捲入弊案。

不過,檢調鴨子划水偵辦迄今,案情幾度陷入膠著,而康友也因為找不到會計師敢簽核公司財報,落得無法在期限內出具財報,已在今年4月下市;上萬名康友小股東手上的股票,瞬間淪為壁紙,令不少投資 人血本無歸。

看更多
【獨家】檢調拿康友沒轍? 求償時效將過 投資人陳情北檢檢察長
【世紀騙局1】康友上市前財報疑膨風9億 金管會被指「閉眼審核」挨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