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睿緯攝影

【獨家】天下第一檢惹怨!北檢竟限制書記官調動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台北地檢署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司法人力資源長期不足,連年來書記官流動率很多,未料有「天下第一檢」的台北地檢署,竟然禁止署內書記官通案調動!根據「台灣書記官工會」臉書指出,因為書記官都不來北檢,而北檢書記官又跑掉,而下令通案禁調。

根據「台灣書記官工會」揭露的公文資料顯示,「因本署109年司法特考分發書記官報到率偏低,加計110年年度中辭職及退休書記官人數後,截至110年8月底止本署書記官缺額為30人,因本署書記官人力嚴重短缺,本次一、二、三等書記官通案調動,以任職書記官年資作為優先調任之標準。」

該份公文也提到,「查近2年本署經高檢署核定調動支書記官,調任二審檢察署平均年資約10年,調任一審檢察署平均年資約5年,本次請調二審檢察署部分,以任職書記官年資10年以上者優先調動,請調一審檢察署部分,以任職書記官年資5年以上者優先調動,並審酌人力及業務調配狀況,予以准否調動。」

台北地檢署因書記官人力流失,下令禁止書記官調動。圖:翻攝自台灣書記官工會臉書

然而,書記官工會對此有不同看法,認為依照《法務部及所屬機關職務遷調實施要點》,通案調動為每年定期辦理,即便法規保留給各機關就遷調保有裁量權,但法務部、高檢署未定出通案性延長限制通案調動的基準。

「要比案件量,北檢還不是全國最慘烈的,結果北檢書記官跑得比別人快,沒有優先整頓汰換不適任書記官主管,反而優先限制書記官通案調動權利。」書記官工會也就北檢現況來做出分析。

而對於北檢下令書記官平均年資5年者,方能調動一審檢察署,書記官工會也提到,這個數字不合理,舊制遷調年資不因遷調不歸零,資深者本就會嚴重拉長遷調的平均年資;況且,這個數字是高檢署全國調查,非北檢現況,北檢用國數字限制署內書記官通調,但其他地檢署,仍然可保障書記官通調權利。

「北檢好聰明?其他地檢都棒槌?以後全國書記官通案調動時,或正在準備書記官考試的考生,選填志願時看到北檢,請自行斟酌,不要肖想2年就能離開!」書記官工會憤憤不平地在臉書上寫道。

看更多
【人事風暴2】檢察官升官圖得先吵完這12個盲點
【幕後】法官缺太少!司法官菜鳥被迫當檢察官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