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

【幕後】法官缺太少!司法官菜鳥被迫當檢察官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司法院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負責司法官職前訓練,今年60期的57名學官日前選填志願,預計8月26日分發,今年司法院開缺19人、法務部開缺38人,前10名中有6人可因地緣關係或志願序而自主選填地檢署,但今年因一審到三審的退休法官較少,在一審法官缺額少的情況下,32到57名的司法官菜鳥都只能被迫選填地檢署。

根據司法官學院的分發資料表顯示,19名法官缺額集中在32名之前,至於前10名中則有6人選填檢察官,是否就因此「終身不變」?一名司法院幕僚透露,當年45期榜首林怡君選填台北地檢署,爾後轉任法官,因此志願序意義不大。

而綜觀32名到57名的學官所選填志願,發現全都選填檢察官,其中雖不乏志願排序、地緣關係,然而今年法官缺額過少,恐怕才是影響志願選填的最大因素。

去年司法官學院59期結業典禮,今年法官缺額不多,多數人只能選填檢察官。圖:翻攝自司法官學院

根據司法院統治,今年一審到三審共有11位法官屆齡退休或申請提前退休,相較去年32人退休、2018年34人退休的數字來得較少,且不難發現退休法官集中在二、三審,也意外引發「三審挖二審,二審挖一審」的現象。

據指出,今年有北院法官徐麗瑩、台北簡易庭長林鳳珠退休;而高院法官有7人退休,包含法官梁耀鑌、吳明彰、陳玉雲、周明鴻,及庭長王國棟、許宗和及承審陳水扁二次金改案的曾德水等人;至於最高院法官有2人提前退休,為審判長鄭傑夫、庭長陳重瑜,則被外界解讀是否與廢除限量分案有所關聯。

未料,今年7月商業暨智財法院上路後,因屬一級二審制度,標的物在1億元以下,業務性質較其他法院來得較不繁瑣,吸引了2名智財法院法官欲調任商業法院,連一審院也有2名法官想調過去,諸多二審中壯年人才外流,也逼得二、三審院方不得不「向下」往一審法院來挖牆腳。

商業暨智財法院今年7月上路後,吸引不少二審商業庭人才調任。圖:翻攝自商業法院官網

一名北院庭長感嘆,一審人力時常調動,「簡直像被掏空」,尤其重大金融庭的人才,更是容易被二、三審「抓走」,每一次調動都影響20到30個股別,雖是不得不然的結果,但接下前手遺留案件的「磨合期」,也令人相當無奈。

若分析承審案件繁重的北院調動情況分析,今年北院有近20人選擇調動,有10人選填二審,連刑1庭長李殷君也選調高院,另19人填憲法法庭、司法院辦事,如有攻讀哈佛大學經驗的刑12庭長林尚諭也在名單中。

事實上,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曾探討案件負荷量,恐影響法官審判品質,即便《民法》修法後,可適度減少濫訴案件,也有法官喊出減少上訴範圍,或二、三審人力回一審辦案來優化人力配置,但人力問題,仍然無解。

「司法官學院派給司法院的缺額,真的不夠多,不過明年人數應會增加不少。」一名曾調司法院人事處服務的庭長透露,今年只留19個缺額給司法院,但如桃園、新北、台北等工作繁重的地院,各地院只補1個法官是不夠的,即便年底有檢察官、律師轉任法官,仍然無法解決一審人力被掏空的問題。明年經協調後應可加開。

看更多
【世紀騙局1】康友上市前財報疑膨風9億 金管會被指「閉眼審核」挨告
【世紀騙局2】KY股怕了!今年無一家提出上市申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