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審調升主任檢察官建議名單出爐!官派委員提名人選全落馬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法務部長蔡清祥,毅傳媒資料照

今年一審調升主任檢察官爭議風波不斷,上周爆出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開會時,民選委員施教文質疑會前會審議不公,進而退席抗議,更爆出檢察總長、官派委員加碼提名打「會外賽」,只得延至今(12)日再開會討論。未料施教文在會前突然發出聲明,證實入圍作業有瑕疵,讓今日檢審會備受檢察界關注,會議最後,不敵民選委員多數優勢,仍維持民選委員推薦的35人名單,供法務部長蔡清祥圈選。

法務部今年開出23個一審主任檢察官缺額,檢審會8日召開會前會票選出缺額1.5倍共35人入圍名單,並在隔天檢審會正式會議上提案通過,未料,民選委員長施教文退席抗議,而檢察總長江惠民等官派委員也順勢推薦人選。

不過,正式會議當天因民選委員與官派委員間未達成共識,會議因而嘎然而止,選在今日再開會討論。外界揣測檢審會「內鬨」原因,是因為入圍名單不公,未保障中小型地檢署的主任名額,未料施教文今日發出聲明,也證實入圍名單中有33人未經實質審議,會前會淪為各地檢署「分贓」保障各地檢名額。

今日檢審會將原先35人名單,加入江惠民、官派委員推薦人選後,共計38人經由全體委員重新表決,但官派委員不敵民選委員多數優勢,仍然維持原先的35人。

一審調升主任的名單分別為 ,40期的林依成、趙期正,43期的姜智仁、黃淑妤,44期的張聖傳、蔡明達、黃銘瑩,45期的黃筵銘、賴建如、葉益發、謝志遠,46期的劉文瀚、洪松標、張志杰、陳麗琇,47期的范孟珊、陳淑蓉、洪國朝、.朱啟仁、陳筱茜、陳永盛、蕭擁溱,48期的張靜薰、劉恆嘉、魏子凱、楊植鈞、李秀玲,49期的黃偉、林俊廷、劉怡婷、陳貞卉、張鈞翔,50期的廖晟哲、黃振倫、李仲仁。

而長年捍衛基層檢察官權益的「劍青檢改」,日前發出聲明抨擊江惠民破壞檢察民主,不過,同樣身為劍青檢改成員的彰檢檢察官陳宗元,卻有不同看法。陳宗元認為,透過民選來決定主任入圍名單,不希望透過角力來完成利益分配,會前會應實質審查,而不是用分配方式進行,且應公開會前會的會議紀錄。

看更多
【幕後】一審主任檢察官黑箱風波 檢察總長+官派委員推舉4人原因曝光
一審調升主任遭譏「分贓」 委員長含淚曝:33人名單未經討論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