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輝瑞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疫苗、郭台銘

WHO專家建議勿混打疫苗?當事人澄清了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疫苗示意圖,翻攝Pixabay

隨著國際上越來越多新冠疫苗廠牌,「混打」疫苗似乎已成趨勢,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建議,不要混合施打疫苗。她認為這是「危險趨勢」,因為混打疫苗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目前相關資料很少。

不過,斯瓦米納坦事後緊急在推特上澄清,強調自己僅是警告不要在研究數據不足的情況下混打,是外媒報導錯誤。她強調,疫苗是否混打不應由個人決定,而是由公共衛生機構依據數據做出判斷。

國內疫苗採購不斷有好消息,不管是正在施打的AZ疫苗、莫德納疫苗,還是由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捐贈的BNT疫苗,對於防疫都是利多,不過疫苗究竟能不能混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在記者會即鬆口,相關混打試驗計畫核可中。

WHO對此提出建議,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表示,「關於混打的數據有限,正在進行研究,我們需要等待。也許這將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但目前只有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數據,其次是輝瑞疫苗。」

她強調,若國民開始決定什麼時候(混打)、誰將接受第2劑、第3劑和第4劑,就會造成全國混亂。「這是有點危險的趨勢,就混打疫苗而言,我們處於無數據、無證據的狀態。」

看更多
鴻海、台積電捐「1千萬劑BNT」誰先打? 陳時中回應了
「沒看過32美元BNT」被打臉!陳時中:以前眼睛無法看到現在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