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告金管會6】東元公開信喊話菱光股東:重現創立初衷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東元電機董座邱純枝日前去北檢按鈴控告黃育仁。東元提供

東元父子經營權大戰之中,是否能拿下菱光科技,外界視為影響東元決策經營權的關鍵。今(13)日菱光登廣告逼金管會出手停止鈺叡公開收購菱光案,不料金管會卻認證,鈺叡非公發公司賣股不須標售、公開收購可繼續進行。東元會長黃茂雄先以公開信向社會道歉後,東元再發公開信給菱光股東,呼籲「支持鈺叡收購菱光」。

東元表示,1998年東元集團轉投資成立菱光,初期由黃茂雄先生引進日本技術並擔任董事長。東元曾經是菱光科技的最大股東,派任專業經理人擔任董事長,克服創業初期的各種危機,轉虧為盈,並且成功上市。本屆菱光科技股東會董監事改選後,東元集團雖然已經不是菱光的董事,但仍然是持股超過12%的大股東。

因此,在持股比例、歷史淵源等前提之下,東元對於菱光的經營獲利至為關切,並依法監督公司治理,勿悖離當年創業精神。近年來,菱光的營收獲利在同業市場中,競爭力逐漸下滑,在此關鍵時刻,鈺叡公司對菱光科技展開公開收購,是對菱光注入新動能的契機,藉由鈺叡適時挹注資源和管理經驗,可以協助菱光強化業務競爭力,改善公司經營績效,進一步提升股東價值。

東元電機標誌。圖:翻攝東元臉書

東元指出,站在大股東的立場,東元向所有菱光的股東提出以下3點建議:

一、雖然東元已經不是董事會的成員,但東元會繼續以大股東的身分監督經營運作,期待菱光科技能逐步提升績效、提高經營效率、並落實與公司治理。

二、東元樂見有經驗、有績效的團隊,主導菱光改革,也希望新的團隊能夠有所貢獻,達到當初東元等老股東成立菱光的目的與初衷。

三、東元支持鈺叡公開收購菱光科技,是著眼於為全體股東創造最佳利益和大股東對於公司經營的期待,因此,未來若有機會,東元身為大股東也會在經營績效上助鈺叡一之力。此舉之目的僅在提升經營能力,而非如有心人士所言,是由於東元股東會的改選失利等不實指控,實為無稽之談。

東元強調,公司是專注經營、專業經理人領軍,且重視公司治理與股東獲利之企業,23年前創立菱光科技成為台灣第一家彩色影像感測器之廠商,為台灣打入國際市場代表性產業之一。如今面臨全球市場的轉變,菱光需要加速轉型,因應產業變革,值此之際,相信鈺叡能推動菱光之公司治理回到正軌、提升經營績效、為全體股東賺取更大的利益,並重現原始股東創立菱光的初衷。

看更多
【狀告金管會5】黃茂雄突發公開信向社會道歉:痛心邱純枝遭惡意攻擊
【狀告金管會1】東元市場派再砸錢登廣告 籲請黃天牧喊卡「菱光收購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