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父子和解難1】黃育仁曝:一直想跟父親和解 市場流傳陰謀論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菱光科技董座黃育仁。鄭存廷攝

堪稱台灣公司管理史上最精采的經營權之爭,東元股東會改選在上週五落幕。少東黃育仁陣營搶下3席一般董事,他認為戰績理想。由於父親黃茂雄陣營拿下2董2獨董、寶佳取得2董1獨董、華新則有1獨董,換言之,未來小黃不論與父親老黃合作、抑或與寶佳連橫,都能在11席的董事會取得半數支持,《毅傳媒》也在改選完後,專訪黃育仁談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以市場派菱光科技進入東元董事會的黃育仁告訴《毅傳媒》,在這場戰役感受最深的是「人間冷暖」,他背負著違逆父親遭說三道四抹上「不孝」的汙名,並自願放棄「東元少東」的位置與頭銜,許多人聽到後不敢置信、力勸他別自不量力與會長作對!但也有許多人不畏可能遭集團封殺、前途受阻的風險,一路相挺,黃育仁認為,不論在產業界、金融界、媒體界等,「要道謝的人實在太多了」,無法一一舉例說明,始終心懷感恩。

至於,股東會改選完有什麼計畫?儘管改選看似落幕,但老黃陣營對菱光、東友的公開收購計畫仍在持續,戰火實際上並沒有停歇,而是從檯面上的激鬥轉為檯面下的角力。只要東元公司派搶回菱光的經營權,小黃陣營恐至少痛失1席董事,黃育仁的人事布局也將被打亂。對此,黃育仁似乎已有規劃,在改選完後,態度產生了180度轉變,以柔軟並誠懇的身段表示「支持邱純枝續任董座」,新屆董事竟全數通過,小黃先前口中的「壞女人」順利連任了董事長。

東元電機董座邱純枝續任。圖:毅傳媒資料照

「不排除與任何一方合作,不論是寶佳、華新,甚至是會長陣營。但黃會長那邊收購菱光、東友的攻勢,如果持續下去,我們當然會繼續防守,目前是有信心能守住的。」黃育仁坦言,看來他在順利拿下3席董事之後,盤算策略有所改變,願意與黃茂雄、邱純枝重啟合作的訊號明確,但雙方能否取得互信基礎,還是得看後續造化。

當《毅傳媒》問及黃育仁的家人,在一旁的戰友黃立聰立刻幫忙解圍:「家人的部分跟公司經營權無關,私人的領域,育仁他也不方便向外透露。」而與黃育仁親近的人士表示,他對家人向來不談,非常的保護、注重隱私,不過他的太太雖是家庭主婦,卻不覺得自己像貴婦,只是家境比一般人好點而已,此外小黃的家人都很「支持他的決定」。媒體曾報導,黃育仁妻是香港建築商的千金,當初兩人交往受到黃茂雄反對,父子間的關係也降至冰點,黃茂雄更氣到3年未與黃育仁說話,一直到婚後小孫子出生,父子互動才稍微緩解。

不過在這次黃育仁出征東元董事會改選之後,父子的關係似乎又下探新低谷底冰封,黃育仁透露,其實一直想跟父親修補關係,但以黃茂雄的個性,恐需要有一個他能聽進去的第三方當作「橋梁」,適合扮演魯仲連的這個人選會是誰?知情人士認為,恐怕不會是家人,也不會是老臣,這些人大多不是無能為力、就是受制於自己的前途或自危。

54歲的黃育仁接受《毅傳媒》專訪,笑起來圓滾的眼珠與俐落短髮,仍顯得意氣風發。(鄭存廷攝)

「其實我與堂舅林信一的關係一直不錯,但這次會長陣營透過安富國際,堅決收購東友的事情,我就不知道背後是否實際掌控的另有他人。」由於安富國際背後的最大控股公司,是光元實業,而光元正是林和惠娘家那邊的資產,目前的董事長就是林信一,但林卻持續幫著黃茂雄追殺小黃。

對於母舅林信一似乎站隊東元公司派的黃會長陣營,而非黃育仁方,看來也驗證了家人親戚與東元老臣,恐非黃茂雄、黃育仁這對父子的「和解藥方」;再加上,市場流傳著「陰謀論」,指東元董座邱純枝打算聯合外來勢力在未來拿下東元,由於83歲的會長黃茂雄年事已高、早有淡出公司經營打算,若此為真,這對父子不重修舊好似乎更符合眾「列強」利益,此說也讓未來戰局更詭譎多變,鼓吹父子再戰的聲音料將持續盤旋不去。

看更多
【父子和解難2】靠家人、老臣重修舊好?機會渺茫、要具備這條件
【父子和解難3】父子同心可斷金 爭鬥為了個人還是想保衛東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