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唐經營權變天! 前董座陳朝水:退休種田去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漢唐外觀。翻攝自官網

台積電的無塵室承包廠漢唐(2404)經營權之爭今(17)日落幕,由已故前董座王燕群遺孀李惠文主導的市場派逆轉勝,公司派漢唐現任董事長陳朝水、總經理陳柏辰等高層均中箭落馬,而隨著漢唐經營權生變,外界擔心台積電美國新廠進度恐生變,對此李惠文承諾極力完成,不過,漢唐將引發新一波高層人事大地震,則是無可避免。

李惠文為首的市場派,在股東會董事改選中取得 5 席董事,確定拿下經營權,這個結果不出市場所料;李惠文最高票當選董事後,火速在下午的董事會中,順利出任漢唐董事長。

漢唐此次股東會一共選出9席董事,包括6席一般董事、3席獨董。李惠文提6拿5,名單包括李惠文自己、和鑫董事長馬維欣、兩儀投資賴志明,獨董廖德英及林坤賢。而公司派提7僅拿4席,包括總經理陳伯辰、技術長李若瑟,董事陳友安,及獨董聯傑董事長郝挺,但原任董座陳朝水未獲選。

原任董座陳朝水如市場預期,以1席董事之差失去經營權。他對外表示,已有「心理準備」,依照規劃將交出董事長寶座、提早退休,計畫專心種田去,但會留一段時間,協助美國業務與太陽能子公司事業上軌道,才正式退休。

漢唐為台積電的重要外包廠商之一,經營權的問題也引發台積電、力積電等大客戶關注。圖:毅傳媒資料照

陳朝水說,他早在南投、龍潭與萬里買地,近幾年也勤於耕種,只要天氣沒有下雨,天未亮即晨起耕種,幾乎每天下班後、吃完晚餐後也上山看顧田地。

此外,新當選董座的李惠文,對台積電在美設廠工程一事回應表示,將協同經營團隊協心戮力完成台積電委託事項,持續投入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研發,全心全意提供所有客戶最佳的服務,創造股東最大利潤,並推動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及盡企業社會責任之相關要求。

漢唐前董座、創辦人之一的王燕群2015年病逝後,遺孀李惠文以行政副總兼會計主管身分參與漢唐經營,但與陳朝水、陳柏辰理念分歧,而漢唐公司派今年初解除李惠文的主管職務,讓她大為不滿,成為發動經營權之爭的導火線。

據了解,李惠文的「持股優勢」大,相較於陳朝水、陳柏辰等其他大股東合計僅持股2.51%,李惠文為漢唐最大股東,個人持股就高達4.63%,名下的法人及兩名子女的持股,累計至少12.4%以上,這還不包含她陣營背後的其他持股,再加上委託書召集順利,因此掌握絕對勝選優勢。

看更多
【獨家】工人爆染疫匡列逾10人 漢唐:不影響廠房運作
VHQ-KY還款計畫說不清!櫃買:交易方式改採「預收款券」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