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HQ-KY還款計畫說不清!櫃買:交易方式改採「預收款券」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VHQ-KY董座劉國華從海外以視訊露面。櫃買直播

櫃買中心今(16)日公告,VHQ-KY(4803)上櫃股票將自後天8月18日起,變更交易以「預收款券」方式買賣。由於櫃買認為,VHQ公司在今日召開的重訊記者會中,對子公司「VHQ Holdings Ltd」發行的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到期償債事宜,未能具體說明與債權人之協商情形、完成簽署協議合約之期限、未來還款計畫及償債資金來源並提供相關事證,對投資人權益影響重大。

《毅傳媒》曾獨家報導,VHQ-KY有上億元資金缺口、在中國捲入陰陽合同、涉及逃稅等問題,開發金(2883)孫公司涉及給予VHQ融資鋪險更高達1.5億元,不過,這些在當時都被財務經理蔡仲迪、董事長劉國華透過視訊否認。現今,卻又爆出資金問題,再讓市場起疑。

櫃買指出,核有《櫃買中心業務規則》第12條第1項第20款規定之情事,依規公告VHQ-KY公司股票自後天(18日)起列為變更交易方法,證券經紀商於接受委託買賣該公司有價證券時,應先「收足款券」始得辦理買賣申報。

VHQ-KY公司小檔案。圖:《毅傳媒》資料照

VHQ-KY董事長兼發言人劉國華表示,子公司共計發行2次海外公司債,主要以挹注集團營運為目標,藉以提升整體淨值,並於海外掛牌後轉換為持股進行規劃,並以該公司為擔保人。由於近年疫情侵襲擊中國影視行業、稅務整理等原因,故使集團面臨嚴峻的挑戰。

劉國華說,從去年開始,即與兩次海外公司債的認購人持續協商,望能基於債權人、投資人及公司最大利益的前提下,尋求持續營運及健全發展的資金規劃。截至今年8月初,他說,公司已明確取得第一筆海外公司債(金額計美金1500萬元,以下稱CB1)認購人的同意,擬最高達12個月的延長期間,進行規劃。

不過,CB1的債權人要求,延長時間條件不得與第二筆海外公司債(金額約人民幣1.5億元,以下稱CB2)差異過大,故要求待CB2延期條件洽定後,進行參考修正。劉國華指出,其後,在與CB2認購人洽談過程中,雙方均朝向「不在此時進行贖回,給予公司回復及發展期間後再行贖回,並調整相關合約條件」的目標進行洽談。

劉國華還說,只不過CB2認購人所提出的初版條件,除就目前現金流評估難以達成外,更將影響CB1條件亦同等提升,進而損及營運體質並錯失即將到來的市場反彈發展機會。

VHQ-KY董事長劉國華。圖:翻攝自VHQ官網

故公司於過程中持續與對方懇談,認購人亦初步同意可有調整空間。截至目前雙方期望落差已逐漸縮小,惟仍就延長條件持續尋求共識中,而協商結果牽動財務業務情況甚鉅,公司仍將積極審慎應對,亦將引進策略夥伴的新資金挹注,足以對應國內外各項公司債之還款進度,並持續推進各項營運計畫。

至於VHQ-KY公司帳上現金餘額、營運資金是否充足?劉國華說,截至今年6月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含定存)約計新台幣2.6億元,整體營運資金自給無虞,並持續達成正向現金流入。此外,110年上半年,收回應收帳款約計新台幣4.45億元,整體營運尚屬穩定。不過,櫃買顯然不吃這套,要求變更VHQ-KY股票的交易方式。

此外,VHQ公司另有「可轉換公司債VHQ二KY(48032)」近期達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櫃買要求VHQ提供今日收盤價做比較。該可轉換債實際發行總額為新台幣5億元、最新轉換價格高達83.8元,但VHQ-KY今日的收盤價格僅有18.3元、轉債收盤價格今日更直接殺跌停在48.9元,價差之大讓人咋舌。

看更多
VHQ-KY爆資金缺口 開發金控恐曝險6億【KY倒債1】
EUA沒過!聯亞藥股價暴跌4成摔至100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