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國文

上櫃KY股6成列警示!郭國文:財報沒有實地查核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攝影記者:鄭存廷

台股KY公司不斷連環爆,相關的金融監理規定是否有缺失,引起朝野立委今(22)日質詢時關注,相關金融監理建議,包括:落實會計師實地查核、風險公開揭露、加強監理重訊處理程序、強化體不良KY公司應負義務、加強中資控管全面體檢KY、健全下市機制等。

民進黨籍立委郭國文表示,金管會一再強調在去年8月就有宣布加強KY公司的監理,但在去年康友掏空事件爆發之後,又陸續有好幾間公司踩雷。根據統計,上市非KY公司有872家、警示家數99家、警示比例為11.35%;上市KY公司有76家、警示20家、警示比例26.32%;上櫃KY公司警示20家,警示比例高達60.61%;而興櫃KY公司警示4家,警示比例更高達66.67%。

郭國文指出,KY公司警示的比例如此之高,難道不擔心還有「未爆彈」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警示指標不一定是「財務面」,也可能是「交易面」的警示,但絕對要注意。另外,郭也說,KY股很大的爭議就是主管機關無法去「實地查核」,目前用3種方式去處理,一、用電子郵件、原始憑證等方式;二、用視訊溝通處理;三、函證中國當地的會計師去處理,但結果KY股依舊爆了!

郭國文補充,雖然現在疫情,但「實地查核」真的有那麼難?主要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在中國均有據點,讓會計師去實際查核狀況,不能任意只透過視訊就完成程序,若只看資料、報表等,怎麼知道工廠裡面是否有運作、存貨?

至於,是否要求KY警示股就「強制」會計師必須實地查核?公開資訊觀測站是否將「委任會計師未進行實地查核」揭露?對此,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會來研議加強,目前規定是每年要有2次的實地查核「報告」,但郭反駁,查了很多家KY公司,財報上都沒有標示到底「有沒有」實地查核。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會加強KY公司的金融監理,尤其有立委指出要落實「實地查核」的部分,會加強研議。(鄭存廷攝)

目前,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財務重點專區,已獨立揭露KY股的資訊,並標示「9大警示指標」給予投資人參考,包括:最近期財務報告每股淨值低於10元且最近連續三個會計年度虧損者;最近兩個會計年度及最近期之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均為負數;最近月份全體董事監察人及持股10%以上大股東,總持股數「設質比率」達 9 成以上者等。

看更多KY公司7成來自中國頻爆雷 金管會幫緩頰
VHQ-KY爆資金缺口 開發金控恐曝險6億【KY倒債1】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