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KY公司7成來自中國頻爆雷 金管會幫緩頰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來源:毅傳媒資料室

台股KY公司不斷踩雷,不只投資人權益受損,整個KY公司的制度是否出問題,也引發市場關注與議論。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22)日赴立院備詢,他替KY公司「緩頰」,認為KY公司對資本市場有貢獻,至於整個制度會再去研議如何精進。此外,立委指出,109間KY公司中,中國公司占了78間,佔比為7成,頻爆雷的KY公司也不謀而合,幾乎來自中國。

記者詢問,是否營業地點在中國的KY公司狀況很不佳?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直至2021年2月底止,目前國內總共有109家KY公司,過去這麼多年來,其實對整個資本市場有一定程度的貢獻。所有股利分配了2千多億元,至於過去這年疫情,是不是對KY公司的營運、地區的發展已經產生影響?會再觀察、了解。

由於KY股歷經多起地雷事件,掏空的掏空、作假帳的作假帳,短短數月,不只曝露出KY股投資風險增加,也突顯出會計師的疏漏。黃天牧指出,未來對會計師事務所進行抽查時,抽查個案家數會拉高到近一半為KY公司。這部分,證交所、櫃買中心都會「視公司情況」來做。

記者追問,金管會還是認為是「市場」的關係,並不是KY公司「制度」的問題?對此,黃天牧回應,我想資本市場應該就是海納百川,除了國內的上市櫃公司之外,也盡量吸引國外第一上市公司(KY公司)回台灣掛牌,就是當年的一個政策的背景。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KY不斷爆雷,投資人失去對KY公司的信心,這部分會從制度去提升市場的信心。圖:毅傳媒資料室

黃天牧補充,這麼多年來,KY公司的制度應該是正面的。但是KY公司是在海外發行公司,所以有些營運的範圍、相關的法規,不是金管會「直接監理」,要靠專業人士從中把關,包括律師、會計師跟券商等。那這部分,金管會從這些個案經驗中,也累積了一些經驗,會做一些調整,整個制度可以再繼續精進;至於個案公司,金管會也非常重視,因為牽涉到投資人的保護等問題。

此外,KY公司的部分,更為精進的改善制度,在今年中之前,會再有新的一套嗎?黃天牧表示,會計師第2季的查核現在應該已經開始,其他像是公司的部分,多多溝通,然後券商、會計師這邊都應該今年度就會去推動。

看更多VHQ-KY爆資金缺口 開發金控恐曝險6億【KY倒債1】
【獨家】連大同都不敢!淘帝疑有陸資狂徵委託書【假帳KY1】
疑做假財報 勤業眾信遭康友聲請假扣押29億【勤業危機1】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