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翻版!VHQ-KY捲陰陽合同 涉逃稅2.8億【KY倒債2】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讀者提供
美術設計:姜峻傑

總部位於新加坡的亞洲最大廣告後製特效公司「VHQ-KY」(4803),2015年底以每股86元來台上櫃掛牌,股價一度飆破200元大關,瞬間炒熱台灣影視文創股;未料,VHQ公司與新加坡籍負責人劉國華,這次卻被舉報在中國逃漏稅人民幣7000萬元,換算金額約莫高達新台幣2.8億元,全案已遭北京稅務局立案調查中。

《毅傳媒》透過管道掌握一份獨家機密文件,舉報日期為2021年3月10日,這份文件註明為「關於VHQ Media Holdings LTD及劉國華等人涉嫌偷逃稅款的「舉報信」,信上清楚地蓋有「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通州區稅務局舉報中心」的官方收文戳章,信裡則洋洋灑灑地列舉出VHQ負責人劉國華涉嫌逃漏稅款的狀況!

這份「舉報信」指控,劉國華從2016年起,就以境外公司「VHQ Media Holdings LT」、「VHQ POST(S)PTE LTD」」,在併購中國企業及電影票房權益時,陸續以「陰陽合同」搭配境外付款手法,涉嫌逃漏高達7000萬元人民幣的稅款,然而VHQ在台灣年報上披露的交易金額,顯然與中國的申報價格不符,全案疑點重重。

VHQ-KY遭人舉報在中國涉嫌逃漏稅7000萬元,《毅傳媒》獨家取得舉報信,信上蓋有中國稅務機關官方戳章。(圖:讀者提供)

仔細分析劉國華逃漏稅的行為,疑似是在交易過程中與相關公司股東,收取非法分成、回扣做為報酬,更與知名中國女明星范冰冰在2018年犯下的「陰陽合同」、9億人民幣逃稅案,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全案約略可分為3個部分。

首先,北京稅務局針對VHQ在2018年與北京木星時代公司70%股權轉讓過程中,發現劉國華一面以高價金額做股權轉讓,但實際上以金額較小的合約來向當地稅務機關申報,隱瞞了高額的溢價,涉嫌從中逃漏稅人民幣2000萬元。

VHQ-KY董事長劉國華遭人舉報在中國逃漏稅人民幣7000萬元,換算高達新台幣2.8億元,公司則澄清「子虛烏有」。(圖:翻攝自VHQ官網)

其次,北京稅務局也從中查出,VHQ在2017年併購北京威馳克公司的32%股權時,劉國華就用雷同手法,以低價申報方式,在公司登記變更時將錢藏在境外公司,向稅務機關隱瞞上億元價款,涉嫌逃漏人民幣4000萬餘元的稅款。

更離譜的是,劉國華也被指控藉投資《麥兵兵》、《花妖客棧》、《奇幻之旅》、《說走就走之畢業旅行》等4部中國電影名義,以「陰陽合同」、「誇大估值」等虛假會計手法,買賣雙方合作價操縱公司損益,非法逃漏稅與境外洗錢的金額恐逾人民幣1000萬。

近年來,中國影視文化產業蓬勃發展,仍然有類似的投機份子偷逃稅款,官方2018年陸續祭出補稅令,類似狀況最重可依《逃稅罪》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但VHQ是台灣上櫃公司,倘若遭相關主管鎖定或立案調查,公司產業活動將受到重創,連帶在台商譽也遭受質疑,金管會恐怕不得不出手管一管。

VHQ-KY涉嫌逃漏稅3大疑點。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不過,針對VHQ遭指控在中國逃漏稅,財務經理蔡仲迪指出:「這種事情,就是『子虛烏有』,因為公司稅務紀錄很清楚,若大陸方稅務有疑慮的話,網路上會有紀錄且查得到的,基本上很難想像公司需要逃漏稅,包含當地營收、費用,都是按照當地稅制去開立發票,然後到當地稅務機關作申報。」

蔡仲迪也說:「當時併購的時候,因為北京成長很快,也希望納入其他少數股權,如果我們是買方,不覺得有任何逃漏稅的空間,理論上應該是賣出的所得方才需要逃漏稅,這個邏輯有點不合理。」

看更多VHQ-KY爆資金缺口 開發金控恐曝險6億【KY倒債1】
看更多VHQ-KY呆帳爆增9億 勤業眾信又中槍【KY倒債3】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