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41】不分藍綠!都陷入公投「價值內戰」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2018年國民黨「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拿著過去民進黨的選戰利器「公投綁大選」,提出「反空污、反核食」公投案,加上公民所提出的「同志議題」及「以核養綠公投」,一共10項公投案,配合「韓流崛起」,成功滾動議題性中間選民的不滿,擾亂執政黨,進而一舉拿下15席縣市長,取得地方執政的優勢。

吃到苦頭的民進黨,也不管「公投」曾是其努力爭取來的民主成果,也曾大肆批評過台灣的公投法是「鳥籠公投」,未避免總統大選重蹈覆轍,在這個「鳥籠公投法」外面再遮上一塊黑布,由立院黨團提案修法,「未來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四個星期六,自2021年起,每二年舉行一次。」明確將公投年與大選年錯開。

而吃到甜頭的的國民黨,怎可能放過這項武器,在新法通過的第一次「公投年」,就提出「公投綁大選」、「反萊豬」公投案。再加上公民提案的「珍愛藻礁」公投案和「重啟核四」公投案,即將在八月投票的四項公投案,我們看到了執政黨、在野黨「換了位置、換了腦袋」,也看到藍綠利用公投進行政治鬥爭的荒謬,而由公民所提兩項攸關未來台灣能源發展及環境問題的公投案,更讓藍綠兩黨黨內陷入「價值內戰」之中。

最讓執政的民進黨憂心的不是國民黨的提案,而是來自過去並肩作戰的環團所提出的「珍愛藻礁公投案」,不但其領銜人潘忠政是出身長期支持綠營的「台灣教師聯盟」的老師,是過去與民進黨一起在街頭作戰的社運夥伴,而藻礁公投連署更在校園和網路的年輕人之間形成一股 「粉紅風暴」,而總統蔡英文和鄭文燦市長過去更曾多次在潘理事長安排下關心藻礁議題。這也為什麼小英主席要在民進黨中常會中裁示「大家不要相互攻擊,抱持理性努力溝通,一定可以共同尋求出解決的方法。」

但問題在執政者無可避免必須背負整個行政官僚體制的問題,尤其是像中油、台電這樣的大型國營事業,長期以來隱匿相關資訊早已不被民眾信任,所以再面對環團和外界的質疑:包括天然氣的容量是否不足(天下雜誌的報導)、台北港的替代方案的時程與管線長度問題、以及麥寮天然氣電廠替代的可能性,經濟部、中油、台電的說法都無法說服環團。

更有甚者,黨內有如王浩宇之流的網軍(諷刺的是王還曾是綠黨召集人),不思透過理性論辯進行溝通,而只是為蹭聲量,對環團極盡栽贓抹黑之能事,更讓許多過去支持小英的環團和年輕人心寒不滿。而國民黨內也為「重啟核四公投」該採取的立場,頭痛不已。可笑的是第一個表態支持「重啟核四」的國民黨人,就是當初承受不了因日本福島事件所引發反核浪潮,而做出「核四封存」決策的前總統馬英九。最近只要老馬一開口發言,國民黨內鐵定馬上炸鍋。

先不論「核四封存」馬英九的政治責任追究問題,核四封存之後其實根本就已經無法重新啟用,所以黨內人氣高也是核四所在地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在第一時間就跳出來以「核廢料存放問題無法解決」強力反對,但黨內年輕世代,也是馬系人馬的市議員徐巧芯,卻無厘頭以無厘頭的發言「核廢料放我家我ok」力挺前老闆。國民黨即將在七月將進行主席改選,而八月就要舉辦公投投票,四項公投案肯定會讓已經分崩離析的國民黨,立場價值更加混亂。

事實上筆者認為,公民投票是為了讓民眾以直接民主的方式,參與政策的決定。但這四項議題經過這幾年的紛爭討論,其實民意已經很清楚:公投案不應該成為藍綠惡鬥的工具;政府必須清楚標示食品(無論豬、牛)來源和萊劑的安全含量;乾淨安全永續的能源政策,而這些都不必透過公投可以解決的。問題不在民意,在於管理,在於人民所選出的執政者,有無能力控制台灣龐大蠻橫的政府體制,以及國營事業盤根錯結的利益共生體系,否則無論藍、綠誰執政,都是一群躲在「黑盒子」裡面的官僚,控制著台灣!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40】春暖花開,「旺來」不來?
【島國宮鬥劇39】寄生藍綠的柯文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