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 江啟臣

【島國宮鬥劇39】寄生藍綠的柯文哲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上週由於媒體報導民眾黨黨工的開會及辦公地點,都利用立法院的民眾黨團辦公室,而引來各界撻伐,認為民眾黨「寄生國會」,也氣得黨主席柯文哲跳出來澄清,說他們不是「寄生國會」而是「支援國會」。但其實柯主席可能忘記了,他是台灣政壇上第一位在選戰中運用「寄生蟲戰術」,以無黨藉的身份,奪取首都市長並成功連任!

其實柯文哲主席在他還蠻得意自己所發明的「寄生蟲戰術」的,他在回應卓榮泰的質疑全台趴趴走的經費時,就曾笑著直言「我們只要出高鐵票,到處都有人請吃飯,這叫寄生蟲戰術!」,而在2014年的選舉,素人出身完全沒有「政治班底」的柯醫生,整個選戰其實是透過「二階段初選」的過程與民進黨整合,並由小英核心幕僚林錦昌、洪耀福等籌組的競選團隊來打贏選戰,成功選上台北市長。

而柯文哲在2018年連任選舉中,雖然民進黨提名姚文智,但也是透過副市長陳景峻和綠營出身的市府幕僚,在選戰中運作「棄保」,把姚文智的選票極小化,才得以「些微票數」擊敗丁守中,順利連任。所以,如果說柯文哲是「寄生民進黨」內攫取養分崛起並壯大,並不為過。

而在連任之後,有心奪取「總統大位」的柯文哲,在北門面對小英總統的「主動示好」,以一句「先把戰犯交出來」的經典名言,與綠營正式決裂,開始髮夾彎從「寄生綠營」轉向「寄生藍營」。成立民眾黨之後,介入藍營的總統大選,操作韓國瑜、郭台銘、王金平之間的矛盾,並力挺郭台銘、王金平參選總統。雖然最後兩人並未參選,卻讓民眾黨成功奪取淺藍選民的支持,取代親民黨並一舉拿下5席立委,成為台灣第三大黨。

而國民黨在總統選舉大敗後,江啟臣黨中央「二軍上陣」,韓國瑜被罷免「韓流退潮」,黨內為黨主席的選舉而形成「戰國時代」的亂局。以謀略見長的柯和「寄生藍營」的民眾黨,當然是「趁你病、要你命」,透過各種行動鋪排滲透裂解藍營支持。在組織上用國民黨出身的謝立功擔任祕書長,各地方黨部和服務處的人事任用也多是藍營人士。

柯文哲在組織上,用國民黨出身的謝立功擔任民眾黨祕書長。(圖:資料畫面)

民眾黨在媒體上,近來更是動作頻頻。除了市府的228紀念活動中,邀請前總統馬英九與柯同台外(諷刺的是柯剛上任時,在當時總統馬英九所主持的228中樞紀念儀式上,柯拒絕與馬握手,還刻意堅持以家屬身份出席,避免與馬同框),柯文哲更同意出席江啟臣的邀約,出席國民黨智庫所舉辦的「願景2030」活動,更引來黨內一遍撻伐!

革實院副院長黃健豪就以「國、共合作」的慘痛經驗來反對「藍白合」,民國初年的中國共產黨就是透過「寄生國民黨」而發展壯大的,而熟稔國共鬥爭歷史並常以毛澤東為師的柯文哲,當然知道民眾黨最佳的發展策略,就是透過藍營內部的亂局,滲透分化國民黨,來獲取最大的政治能量,來謀取2022年地方議員的席次,同時鋪排自己2024年的總統大選。

講一句實在話,以目前台灣的憲法和選舉制度的設計,是有利於「藍綠兩黨」壟斷權力的結構,第三勢力想要突圍並不容易。柯文哲主席所創造的「依賴發展理論」和「寄生蟲戰術」,帶領民眾黨遊走藍、綠之間,創造最大的空間,以權力邏輯而言,並不為過。但民眾所關心的並非是那個政黨取得執政權,而是政黨背後所代表的理念、社會階層利益、政策與執政團隊的能力,而這些都是目前民眾黨所缺乏的。所以,如果不去務實發展上述內容,只是不斷的搖擺在藍、綠之間拼網路聲量,將永遠只能是依賴母體的「寄生蟲」,而無法成為吞噬母體的「寄生獸」!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38】趙少康用「新秩序」老梗 開啟國民黨戰國時代
【島國宮鬥劇37】綠營動員挺黃捷 力阻報復性罷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