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38】趙少康用「新秩序」老梗 開啟國民黨戰國時代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年前一則韓國瑜力挺趙少康參選國民黨主席「韓、趙」合的消息,迅速席捲沉悶已久的台灣政壇,一個是傳統電視、廣播政論節目的「政治金童」;一個擁有龐大網路韓粉聲量的「政治網紅」,創造話題的能力當然不在話下,趙少康一出場就大肆攻擊現在民進黨執政是「慈禧太后掌權」,卻被眼尖的網友查出是出自27年前參選台北市長辯論會時罵民進黨是「納粹法西斯」、「慈禧太后義和團」的老梗,毫無新意。

更諷刺的是,在1994年那場「計程車街頭混戰」的首都市長選舉戰役中,趙少康在痛罵民進黨是「納粹黨」的同時,他所提出的競選口號「新秩序」,卻是源自德國納粹領袖希特勒的1941年的演講;反而是陳水扁在激烈暴力的社會氛圍中,以「快樂、希望」做為訴求,成功在「三腳督」的選戰中突圍,開啟了之後的「阿扁時代」,而趙少康則幾乎退出政壇,不再參選,投身政論節目及媒體業。

所以隔了27年之後這次趙重出江湖並重回國民黨,絕對是看見了「黨內無人」的窘境和從亂局中爭取大位的機會。事實上,自從江啟臣任黨主席以來,國民黨一直都是籃球場上「二軍上陣」的垃圾時間,江如同戰國時代的周天子,「令不出黨中央」。黨內大老、派系表面上「溫良恭儉」,但私下卻以意識形態「親中派」、「親美派」為界線彼此喊話互鬥,直指今年七月的黨主席選舉和2024的總統大位。

「親中派」除了韓、趙之外,還有念念不忘重溫「馬、習」會的馬英九,不斷以錢總統之姿對兩岸、外交、國安問題指指點點,幾乎成為中國國台辦的台灣發言人,在全球一片「反中情緒」中,獨樹一格,但發言內容也讓黨內青壯派同志頭疼,不知要如何捍衛。在台灣成功防疫的同時,最近馬執政期間的醫療衛生系統官員(楊志良、葉金川、邱淑緹)卻頻頻唱衰,更讓人覺得馬英九的動作絕對不只是「刷存在感」而已。而一直是穿梭在兩岸之間「拼經濟」的連家,連勝文拒絕接受黨秘書長一職,並不排除再度挑戰台北市長,更是直接對以蔣萬安為首的黨內青壯派下戰帖。

而黨內以朱立倫為首的「親美派」,在過年其間更以麻將「欠東風」表達挑戰黨主席的決心。但朱的最大問題也都一直是看錯「時機」(東風)。無論是黨主席或總統,該爭的時候不爭,不該爭的時侯卻爭。十年過去,其聲望和實力皆走下坡,如今,朱立倫想要打一場「火燒連環」的赤壁之戰,還得靠一直「偏安新北」民調人望居高不下的侯友宜支持。但苦心經營在過年時圍爐合體照,卻被後友宜用淡淡一句「只是去打個招呼而已」帶過,果然是再深「厚友誼」,也敵不過政治現實!

今日迎財神,諸事大吉! 過年期間,家家戶戶團聚打打麻將。大家幫忙看看,我聽哪一支胡牌!

朱立倫發佈於 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趙、韓、馬、連、蔣(青壯派)、朱、侯」七雄,彼此合縱連橫,隔「江」互鬥,國民黨正式進入戰國時代!正如同1994年趙少康所打出的那句口號「最亂的時代,最好的選擇」一樣,趙少康看到了國民黨的亂局和自己的機會,並做出了行動。

特別是趙少康在年前對兩岸關係的發言,包括:「釋放黎智英」、「兩岸喊一聲兄弟」和「經濟靠中國、國安靠美國」的主張,都是為洗去自己新黨出身、親中的色彩,並且企圖解決國民黨在「親中」、「親美」意識形態分裂的問題上,提供論述基礎。而最終「韓、趙同盟」會是成為「統一天下」建構國民黨新秩序的始皇帝?還是最先被秦國滅掉的「韓、趙」兩國?端看過年後各方勢力之間如何出招。但無論如何,趙少康橫空出世「大地一聲雷」,已經為台灣島國宮鬥大戲,打出新春第一炮!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37】綠營動員挺黃捷 力阻報復性罷免
【島國宮鬥劇36】抗疫匡列5千人 燦哥儲君保衛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