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HQ-KY鎖跌停公司滅火 開發金:孫公司投資曝險僅1.5億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來源:櫃買中心直播

《毅傳媒》今(19)日獨家披露,上櫃公司VHQ-KY(4803)在中國逃漏稅高達2.8億台幣、公司現金不足支付1年內將到期的10億元債務。對此,VHQ董事長劉國華透過視訊參與,所有應收帳款都有按照還款進度進行,但今天VHQ-KY股價仍然毫不留情「鎖跌停」,收在37.65元。

《毅傳媒》調查,VHQ-KY今年1月的當月備抵呆帳餘額超過9.2億元,被櫃買中心盯上,要求每月公告財務數字。VHQ-KY財務經理蔡仲迪回應,應收帳款金額並非一夕暴增,光是去年就收回逾期帳款的3成,約3.3億元的金額,顯示公司仍持續針對應收帳款部分催討。

至於VHQ-KY簽證有疑慮,可能更換簽證會計師,蔡仲迪則表示,基本上不會更換,勤業會計師在各地資源、業界聯盟上都有口碑,並堅守品質、數字查核等原則,而有關這次財報,經過董事會討論後,預計3月底會公告。

另外,VHQ-KY爆出在中國以「陰陽合同」低價向當地稅務機關申報的方式,隱瞞高額的交易溢價,被北京稅務局查辦。對此,蔡仲迪表示為「子虛烏有」,並已委任中國律師去做確認、釐清,強調公司在中國的稅務紀錄良好,並說市場流傳恐涉及不法的情況,會委託律師做評估處理。

劉國華也以視訊露面說明,所有事情都在正常軌道上,包括北京、公司在各地的運轉,除了疫情艱困的部分,整體市場正在持續回復,雖然不是快速反彈,但在對新舊客戶、收款上的溝通跟教育,會依照還款規劃做進行,並對股東們報告。

開發金控大樓外觀。開發金指出並未如市場流傳對VHQ的曝險金額超過台幣6億元,子公司投資只有曝險約1.5億。圖:毅傳媒資料室

此外,開發金控(2883)對融資給予VHQ-KY曝險金額逾6億一事,發出3點澄清聲明:

一、開發金控、開發資本及凱基銀行均未對VHQ-KY有融資情事,媒體報導開發金融資VHQ-KY一事,並非事實。

二、開發資本子公司所管理之私募股權基金於2019年投資VHQ-KY之子公司,開發資本子公司就該案之整體投資曝險約為美金520萬元(約新台幣1.5億元)。

三、基金管理團隊對所投資之事業均依照基金相關規章進行投資後管理,設有專責人員負責投後管理,主動追蹤並監控此案所投資事業(即VHQ-KY之子公司)營運計畫之執行情形。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則表示,因有媒體關注,開發金已向銀行局通報會去了解VHQ-KY的狀況,銀行局也要求開發金在了解事實狀況後要回報,且若有查到任何異樣情形必須適時對外說明。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