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CH-47奇努克(Chinook)直升機 翻攝美國國防部網頁

阿富汗變天》美國撤軍意在對抗中國?專家:台灣地位更顯重要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美軍CH-47奇努克(Chinook)直升機,翻攝美國國防部網頁

美軍撤出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再度掌權,部分人士以美國退出之後的阿富汗,和台灣處境做比較,憂心「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不過,有專家認為,美國自阿富汗撤軍,是為了專注與中國的競爭,台灣在這種情況下地位更顯重要。

塔利班勢如破竹攻陷阿富汗,震驚全球,不少輿論對台灣可能遭遇和阿富汗同樣處境感到擔憂。不過根據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美國前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認為,中國、北韓將趁此機會測試拜登政府,試探美國對盟友的保證是否可信。

包士可認為,拜登會發出明確的訊息,告訴所有美國的敵人,不要利用此時的困境挑戰美國,阿富汗情勢或許提供機會讓美國改變策略,對台灣做出更清晰的安全保證。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Sun Yun)認為,中國媒體或學者將阿富汗與台灣拿來做比較「是一種攻心戰」,目的在於告訴台灣人民美國不可靠,她認為,這種比較「完全站不住腳」。

孫韻表示,美國的國家利益不以阿富汗為核心,由於美中有大國競爭關係,要把注意力和資源轉移到與中國有關的部分,因此從阿富汗撤軍變得更加重要。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是從中受益而非損失,台灣也會在美國對中戰略和整體國家安全戰略的位置中變得更為重要。

看更多
阿富汗變天》藍營拿阿富汗比台灣 綠委狠酸:比較像1949年的國民黨
阿富汗變天》美軍撤離阿富汗淪陷!紐時:台灣應警覺不能指望美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