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變天》美軍撤離阿富汗淪陷!紐時:台灣應警覺不能指望美國

by 胡 肇芳

圖片:2019年美軍搭乘直升機前往阿富汗,翻攝美國國防部網頁

隨著美軍撤離,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持續在阿富汗攻城掠地,數日內已攻佔過半國土。《紐約時報》報導,阿富汗局勢發展至今,讓外界開始相信「美國不會無限期支持盟友」,對於台灣、烏克蘭、菲律賓、印尼這些國家來說,感受可能更加強烈。

塔利班步步進逼阿富汗,繼第2大城至第4大城坎達哈(Kandahar)、赫拉特(Herat)、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淪陷後,第5大城賈拉拉巴德(Jalalabad)也被攻佔,當地官員表示,開城向塔利班投降,以換取平民安全,目前政府部隊已全面退守至首都喀布爾。

塔利班武裝份子已進入阿富汗大城賈拉拉巴德,翻攝@TGhazniwal

美國國防部也下令增兵協助撤離使館與僑民,駐喀布爾使館人員也接獲指令,燒毀機密文件,以避免敏感資訊外流。

《紐約時報》報導,有分析家指出,自前總統歐巴馬時代開始,美國一直退出海外軍事活動,到川普任內延續這種情況,「我們必須做好準備,美國可能不再願意無限期支持盟友。」分析家認為,全世界如台灣、烏克蘭、菲律賓、印尼等國家,將更強烈感受美國的猶豫。

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也表示,「美國之所以強大和富有,是因為從1918年到1991年及以後,每個人都知道可以依靠美國來捍衛自由世界。」

然而,圖根哈特說,「20年後,美國突然撤軍富汗,將使世界各地的盟友和潛在盟友開始抱持質疑態度,思考是否得在民主和專制之間做出選擇,並意識到,部分民主國家已不如以往強大。」

看更多
阿富汗戰爭》塔利班掌權 外媒:為世界帶來4大影響
美軍EP-3E快閃台灣外海? 祕密客路過傳聞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