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和解難3】父子同心可斷金 爭鬥為了個人還是想保衛東元?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東元會長黃茂雄(右二)、董事長邱純枝(左二)。翻攝東元臉書

東元董事會改選結束後,黃育仁陣營正式成為新派系,與黃會長、寶佳、華新並列四大勢力,而小黃的3席董事雖未過半,但仍是「關鍵少數」,他也一改選前的強硬嗆聲態度,除了率先表態支持邱純枝續任董座,更回應邱的要求「公開向她道歉」,《毅傳媒》獲黃育仁陣營證實確有此規劃,而這一切的動作,看來是為了新的東元「共治」時代做布局。

知情人士觀察後告訴《毅傳媒》,從黃育仁在改選後的態度、還有董事改選的結果推測,黃會長陣營的2董事、2獨董有:邱純枝、黃茂雄;劉維琪、林麗珍,而小黃的3席董事有:黃育仁、黃立聰、方頌仁。換言之,小黃與父親陣營合作,就有7席的人馬,近乎全數11席中三分之二的董事席次,若再加上華新焦家的獨董1席人馬,就達到董事會重大決議的門檻了。

「父子能合作的話,以董事會掌握的過半席次,也就不用怕外來勢力了。」一名熟悉法律界的人士指出,若父子能和解對東元家族是莫大的好消息,他也認為寶佳集團的手段是一般人難以預料的,寶佳原先大量買進東元持股達25%成最大股東,早已盤算直搗東元經營權,未料,中間冒出了「勞金弊案」,使寶佳集團背後的操盤手被查出,一路受到波及才決定先收手,與東元公司派結盟,低調靜觀其變。

寶佳集團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唐楚烈,因涉入勞金弊案被傳喚。(林玉偉攝)

「從寶佳集團過往的事蹟來看,他們逆襲了多間上市櫃公司的經營權,包括華票、永大等,在在看出寶佳的處事作風『水很深』、出手說是快狠準或狡猾都不為過。目前東元董事改選完,寶佳仍在觀望看是老黃,還是小黃主動來找他合作,畢竟以第三方坐收漁翁之利,非常的寶佳!」一位熟悉寶佳的人士說道。

此外,市場還流傳著一套陰謀論說法,東元董座邱純枝正等在高齡83歲的會長黃茂雄徹底淡出公司經營之後,將與外來勢力聯手,一起把東元的經營權從東元家族手裡拿下。由於黃會長原本並無意參選本次東元董事改選,卻因長子黃育仁化身市場派參戰,黃茂雄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並以調和新的董事會為由,才再次參選。

不過,日前股東會改選完,東元公司派立刻發聲明,對黃育仁掌控的菱光、東友公開收購行動不會停止,這也意味著黃茂雄陣營尚未打算放手、休兵,而現在黃育仁不斷釋出善意的情況下,是否有可能轉變為「父子同心,其利斷金」的局面,將一場外界定調為「父子經營權之爭」的戲碼,上升到更高的層級「東元(家族)經營權保衛戰」,市場持續在關注著。

看更多
專訪》【父子和解難1】黃育仁曝:一直想跟父親和解 市場流傳陰謀論
【父子和解難2】靠家人、老臣重修舊好?機會渺茫、要具備這條件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