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東元揭密1】老黃喊勝VS小黃滿意 誰才是真正的贏家?

by 編輯中心

文字撰稿:陳淑貞
圖片來源:東元在7月23日日召開股東會。毅傳媒資料照。

東元大戰過後,泛公司派由老會長黃茂雄、寶佳、華新奪下8席董事;改革派兒子黃育仁拿下3席董事。表面上老黃狂勝,但泛公司派不等於老黃派,這也逼使老黃提臨時動議,以東元名義收購小黃的菱光。老黃派打算繼續追殺小黃,但這樣的盤算,究竟會傷到小黃還是自傷?

小黃配票精準,選前大打心理戰

拆解東元的董事名單,包含8席一般董事和4席獨董。市場人士指出,在這場戰局裡始終隔岸觀火的寶佳,砸了一百多億元,從市場上收購東元近28%的股權。知情人士透露,以寶佳的股權可以穩穩選上3席董事,據說寶佳另參與老黃派、華新聯合配票,再換到林麗珍這1席。

實情真若如此,老黃派其實只有3席,便是一般董事黃茂雄、邱純枝、再加上獨董劉維琪,表面上看似拿下8席董事,骨子裡卻只掌控3席,只能說是維繫顏面的表象而已。

反觀小黃派配票時,一開始就考慮到寶佳和華新持股數、電子投票數及媽媽娘家持股數,唯一不確定因素,只剩下委託書的股數,由於小黃派手上拿不到股東名簿,只能靠委託書的通路和券商訊息進行判斷。反觀老黃派,當然更清楚黃的實力,其實雙方能掌握的股數約26%,根本不相上下,可以穩穩選上3席,若要拿第4席則要靠運氣及配票策略。

東元董事改選得票率。圖:股東提供

知情人士表示,黃育仁另起爐灶找了寶佳確認投票意向,據悉他在選前3天見了寶佳林家宏,當時兩個少主坐下來談,但林家宏表示寶佳會走自己的路,不會參與聯合配票。而華新的部分,黃育仁認為,當初穿針引線接觸是焦家老三焦佑衡,後來由東元董座邱純枝和焦佑倫直接接觸,他就被排除在外,加上華新和老黃派總是同一口徑的嚴厲批判他,他認為華新跟老黃派配票無庸置疑。小黃派對於對手的沙盤推演至此,剩下的只有解析對方的配票策略,打心理戰而已。

據悉,後來有幕僚極力主張,即使選上獨董也不是要去東元搗蛋,勸黃育仁,與其冒險去搶1席獨董,倒不如穩穩拿下3席建立灘頭堡,改革之聲才能有力量。在算準老黃派的欲與懼之後,小黃派便反其道而行,放掉獨董,準備拿下3席一般董事。

老黃派暴發戶式配票,老戰友意外落馬

對老黃派指控「違反公司治理」、「提名獨董騙票」,小黃派陣營指出,配票本來就有各種策略考量,以黃育仁的股權實力,當然不可能像對手一樣用暴發戶式的配票方法全部重壓獨董;也不能浪費選票用賭的方式定輸贏,實在不解老黃派為何硬要把取得多數席次的配票策略,扣上違反公司治理的大帽子?

至於和老黃有數十年交情、擔任東元董事20多年的森業營造董事長黃呈琮,這次意外高票落選,結果批評對手騙票,但小黃陣營認為,老黃派為何不檢討自己的策略錯誤?翁文祺當過駐外大使、中華郵政及金控公司董事長,現在還擔任東元最重要的資產公司副董事長;黃呈琮更是黃會長換帖兄弟,老黃派卻力挺與東元素無瓜葛的林麗珍,犧牲黃呈琮和翁文祺,「這是不是也違反公司治理?在騙選票?更騙了被棄保的當事人?」

邱純枝(中)順利最高票當選東元新任董事、續任董事長,但卻犧牲了許多東元老臣與戰友。圖:東元提供

黃育仁高舉改革大旗,起義之初提出蛻變東元3.0的改革計畫,結果竟演變成經營權之爭,讓老黃派核心成員積極備戰,調集以黃林和惠名下光元實業為軸心的投資公司所有財源,延攬財務顧問、委任公關公司、聘請理律、萬國、大成、博鑫、普華等大律所,更從大同集團找來與市場派打了4年仗的前財務長彭文傑,擔任董事長邱純枝的特助全力圍剿黃育仁。

爭奪經營權變調模糊小黃戰略主軸

老黃派在委託書徵求失利、外資電子投票支持率低後,對黃育仁發動證交法特別背信罪的刑事告訴,接著鈺叡對菱光、安富對東友的公開收購,以及一連串民刑事告訴:而黃育仁自忖無力在金錢、人脈等與老黃派抗衡下,只能從相對最低耗費成本的法律戰入手。

但兩邊這一互打,整個東元改革的訴求就失焦了,期間更穿插了親情倫理、職場分際,甚至是有無不忠不倫的橋段,東元集團被迫捲入混戰,反倒是原本的頭號敵人寶佳成為父子爭取合作的對象,樂得「站高山看馬相踢」(台語諺語)。

老黃陣營拿來收購小黃東友公司的安富國際,與萬國事務所律師至士檢提告。圖左起為陳誌泓律師、安富國際代表、陳一銘律師。圖:萬國提供

就董事席次而言,最大的贏家無疑是手握4席的寶佳;其次是藉由菱光花20億元,便取得3席的黃育仁;華新透過換股給東元60億元的代價,依股權實力持有一席,沒有輸贏。

就換股案而言,最大獲益者是華新的焦家,若以日前股東提告的計算方式來看,除了趁東元燃眉之急,占了東元高達數億至數十億元的便宜外,更在市場上積極買進東元股票,目前持股已超過10%,取得關鍵卡位角色,進可攻、退可賺,縱使將持股轉讓脫手獲利,最終也有殺無賠、穩操勝券。

黃茂雄是徹底的大輸家

於公於私,黃氏父子都是輸家。黃育仁雖然以慘勝之姿取得3席,但卻落得官司纏身,只能將滿身的傷痕,當成是自我安慰的勳章,正如同他曾對友人說,要跳火坑就要有被烈火焚身的心理準備。

真正徹底的大輸家是黃茂雄,高齡103歲的岳母對他滿心怨懟,他也失去和諧的夫妻關係、父子親情、東元創始5大家族的敬重與支持,以及鐵漢柔情與鶼鰈情深的形象。檯面上,更暴露了掌權30年卻沒有東元的股票,全靠失智妻子娘家的股權在支撐經營權;現在又失掉對東元的實質掌控。

隨著父子二人不斷對寶佳及華新示範收購與反收購的實兵操演,提供極佳的參考範例,黃家爺倆未來將共同黯然離開東元似乎幾成定局。

看更多
【後東元揭密2】黃育仁對老爸放軟身段 背後有說不出口的焦慮與哀愁
東元董事大換血 正式進入「共治時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