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董事大換血 正式進入「共治時代」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東元記者會視訊截圖

東元電機(1554)股東會今(23)日改選,泛公司派拿下8席、市場派菱光則拿下3席,會後東元公司也以視訊方式召開記者會,並由東元董座邱純枝、總經理連昭志主持,市場聚焦公司的董事當選名單,背後的勢力消長與合離。

邱純枝表示,董事會改選席次,公司派拿下8席是按照公平方式產出,與之前跟外界報告的一致,也與內部預期相近。至於,對新任董事的建議,會以「平常心」看待,東元的運作一直有嚴謹的方式,也呼籲放下個人或家族的思維 能為東元大家庭做貢獻,為績效做提升。

邱純枝也說,小股東在今天股東會提出,希望站在東友、菱光的股東立場,根據股東會決議,將來東元董事會希望能協助安富國際與鈺叡,收回這兩家原本就是東元掌控的公司,以對得起小股東對這兩間公司的投資。

對於董事當選的席次狀況。邱純枝表示,說實話,從黃育仁提出的席次,前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環泥總經理侯智升,讓市場眼睛為之一亮,應該會讓這兩人在獨董當選。但最後得票結果,獨董只是幫襯、全軍覆沒,讓人覺得可惜遺憾,黃育仁前後態度不一致,在公司治理的理念上充滿落差。

「昨天看到一個節目,改革是個目的,但手段不洽當的時候,目的是否有正當性,將備受質疑。」邱純枝補充道。

至於,東元會長黃茂雄在股東會中間就先行離開,不過對董事結果,他對邱純枝說「很滿意」。只是東元老臣黃呈琮原本應是老黃陣營預計要當選的人,因為非常接近之下卻落選,邱也認為讓人遺憾。而這也意味著寶佳的勢力,成為主導東元董事會最大的動力,約3至4席是寶佳的人馬。

東元董座邱純枝(右)與總統蔡英文合照,獲頒企業永續獎。圖:翻攝東元臉書

而邱純枝強調的未來董事會如何「共治」?她表示,以互信為基礎,屏除個人原先的框架與想法上的枷鎖、以誠信為原則,應不是太大的困難,也會以更細膩方式處理董事間的摩擦、問題。

她指出,從這次經驗,更看出商業界詭譎多變、公司經營戰戰兢兢,秉持誠信經營的話,相信讓所有股東獲得共識,像是寶佳、華新等其他泛勢力,不管是敵是友,都希望能找到最大公約數。

「而東元、寶佳、華新三方的董事名單也是共同支持、推舉出來的,所以這些估計都做過充分溝通,才能贏得8個席次,若詢問個別的看法,要請記者自行請問。」邱純枝坦言。

另外,未來東元的營運策略,她表示董事會有既有 機電、能源、空調、智慧生活等當作主軸,會持續貫徹下去。

還有,外界關心邱一路來屢屢被點名、也被黃育仁罵「壞女人」。她則一直認為,不該用公私不分的言語跟攻擊做攻防,事實上不論如何公開向社會大眾與媒體抹黑,股東會改選結果就是個明燈!而無端的被點名,她會繼續追究法律責任。

雖然黃茂雄一直向她道歉、也曾發過公開信向社會大眾澄清。但邱純枝說,期待黃育仁本人的道歉,他已經是個54歲的成人要為自己做的事負責,不該推給一個80幾歲的長輩出面。

看更多
東元拿下2/3董事席次 邱純枝預料續任董座
東元董事改選揭曉!小黃搶到3席董事成新派系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