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颱烟花逼近! 下半天北台灣風雨增強

by 陳 淑貞

文字撰稿:陳淑貞
圖片:衛星雲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度颱風烟花今日清晨腳步開始加快,上午11時的中心位置在台北東方約390公里的海面上,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台灣東半部海面。雖然烟花強度稍增強且暴風圈有擴大趨勢,但氣象局表示,發布陸警的機率不高。而在關島北方海面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形成,可能成為今年第8號颱風尼伯特(Nepartak),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但因朝日本方向前進,是否影響東京奧運尚待觀察。

氣象局表示,烟花颱風以每小時9轉14公里速度,向西北轉北北西進行,對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及東南部海面構成威脅;預計暴風圈會接近東半部海面,今晚到明天上午是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各地都有下雨機會,北部山區要留意豪雨等級以上降雨,降雨緩和要等到明天晚上以後。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老大洩天機」中指出,「烟花」颱風眼直徑約110公里,為「大眼颱」,明日經北部海面,移速略加快、強度緩慢減弱,25日前進至浙江海面,當晚再從杭州灣附近進入大陸後,其導引氣流減弱,移速減慢,對台灣已無直接影響,但根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台灣到月底都將受其引進的西南氣流影響。

吳德榮認為,台灣迎風面的西南部每天都可能累積大量的降雨,應慎防「致災」的可能,絕不可小覷!至於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大多是晴朗高溫、少有降雨,呈現「迎風背風兩樣情」截然不同的天氣。

氣象局表示,在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下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日台北市山區、新北市山區、桃園市山區、新竹縣山區、苗栗縣山區、宜蘭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臺中以北及宜蘭地區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根據氣象局觀測,21日凌晨0時至23日中午11時出現較大雨量,如新竹縣外坪五指為443.0毫米,苗栗縣鳳美347.5毫米,桃園市石門後池322.0毫米,宜蘭縣翠峰湖308.5毫米,新北市三峽241.5毫米,台北市大屯國小236.0毫米。由於適逢大潮,漲潮期間不利雨水排放,氣象局特別提醒沿海低窪地區需留意積淹水。

看更多
別等了!居家上班沒颱風假 勞動部:不出勤視為曠職
末代指考如撞上颱風 將延期1周內補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