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降「強的中颱」!風雨北上陸警涵蓋17縣市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林意筑
照片來源:翻攝自中央氣象局YT

中央氣象局稍早針對首當其衝的「屏、花、東」發布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目前璨樹颱風強度稍減弱為「強的中度颱風」,預估北上過程中還會再減弱。因颱風漸漸北上,除基隆與台北市外,璨樹颱風陸上警報警戒範圍涵蓋17縣市。

伍婉華指出,「璨樹」目前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0.7度,東經121.7度,即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16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3轉20公里速度,向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8公尺(約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

中央氣象局強調,因颱風結構扎實,且集中在暴風環流內,較接近颱風中心地區要特別注意。特別提醒宜蘭、花蓮、臺東(含蘭嶼、綠島)、新北、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屏東及恆春半島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因颱風漸漸北上,未來基隆與台北市也恐將發布陸上警報。

伍婉華也說明,颱風中心強度略為減弱,預估最可能路徑是從東方海面北上,暴風圈也已觸到台灣陸地。以目前路徑來看,因璨樹環流集中在暴風圈之內,要受到地形中央山脈影響機會比較少,但未來東邊海上的環境並不會支持璨樹發展,因此預估它的強度會比現在還要再減弱,但這2天影響台灣天氣仍然是「強的中度颱風」。未來路徑若往東偏,對台灣造成的風雨將減弱,需再持續觀察。

璨樹颱風陸上警報警戒範圍涵蓋17縣市。(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看更多
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代表處」? 傳國安高層赴美密商
松山某國中生確診全校停課 738人篩檢結果出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