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 翻攝自President Joe Biden臉書

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代表處」? 傳國安高層赴美密商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翻攝拜登臉書

外媒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台灣提出將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代表處」。對此,美國國務院未正面回應,但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外交部今(11)日回應,「沒有評論」。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台雙方官員在馬里蘭州舉行1場「特殊管道對話」,台灣有兩名官員出席,分別是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外交部長吳釗燮,這次對話也代表著拜登團隊首次與台灣高層進行面對面會談。

多位了解美國內部討論情況的人士表示,美國正考慮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nited States,Tecro),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且獲得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務院亞洲事務局的廣泛支持,

報導中引用知情人士說法表示,目前尚未做出最終決定,須經拜登簽署行政命令才能執行。不過,更改辦公室名稱將激怒中國,由於中國將台灣視為主權領土的一部分,恐為美中之間日益緊張的關係帶來更大壓力。

美國和台灣政府沒有對此發表評論,不過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表示,「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的任何官方互動。

對於金融時報的報導,外交部表示沒有評論,但強調全面強化及提升台美關係,一直是我國政府長期努力的目標,近年來台美關係增長有目共睹,政府將持續以務實態度,並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則,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一步一腳印,穩健深化台美雙方在各項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

看更多
氣炸老共!立陶宛與台灣將互設代表處 中國要求互召回大使
美力挺台灣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 譴責中國報復行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