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

美力挺台灣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 譴責中國報復行動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左),翻攝推特

台灣將和立陶宛互設代表處,引來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昨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對此,美國國務院譴責北京報復行為,強調美國支持歐洲盟友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

台灣與立陶宛關係快速升溫,在疫情爆發時,立陶宛宣布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而我國外交部則於7月20日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立陶宛也計畫今年秋天在台設立代表處,我駐立陶宛代表處將以「台灣」為名,為我國在歐洲國家第1個冠上台灣稱號的代表處。

但此舉讓中國跳腳,要求互相召回大使,立陶宛對此表達遺憾,但仍決意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追求與台灣的互惠關係。該國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立陶宛進行的不只是自身的政策,也是許多歐洲國家的政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0日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立陶宛站在一起,譴責中國報復行為,在歐洲夥伴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抵抗北京行徑時,美國給予他們支持。

普萊斯表示,各國都應該要能決定自身「一中」政策的輪廓樣貌,不受到外在脅迫,美國就是這麼做。

看更多
氣炸老共!立陶宛與台灣將互設代表處 中國要求互召回大使
讚啦!中東歐國家友台氣氛熱 綠委籲加強預算與人才能量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