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啦!中東歐國家友台氣氛熱 綠委籲加強預算與人才能量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民進黨立委呼籲外交部強化中東歐國家的外交能量。李佳穎攝。

近期台灣與中東歐國家互動頻繁,外交部也宣布9月將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許智傑與張廖萬堅呼籲,外交部在預算面、人才面及政策面上,應強化中東歐國家的外交能量,讓歐盟中與台灣理念相近的中小型民主國家,成為台灣外交困境的突破口。

立陶宛、斯洛伐克與捷克等國在台灣陷入疫苗荒時,即時捐贈疫苗,而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在去年9月訪台交流、斯洛伐克代表團也預定在今年9月搭乘政府專機來台,在在凸顯中東歐友台關係的提升。

「立陶宛在哪裡?」擔任「台灣與波羅的海(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的邱志偉說,當民眾看到台灣捐贈口罩、立陶宛捐贈疫苗、義美公司捐贈零食時,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他認為,若要促進國際交流,外交部應增加外交能量,也必須加強民眾對於國際情勢的理解。

曾擔任「台灣與V4國家(捷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4國組成的合作組織)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的許智傑則表示,台灣在中歐4國皆設有代表處,作為連結東歐及南歐的渠道,外交部應通盤檢討如何利用外館資源來建立更多互動。

邱志偉就預算上來檢討,目前台灣在中東歐地區的匈牙利、拉脫維亞、波蘭、捷克與斯洛伐克等5國設有代表處,每處編制大約5至6人,1年預算約5000萬,不只負責外交,也負擔教育、文化與經貿交流業務,範圍更涵蓋未設置代表處的周邊國家,若要增進中東歐的互動,應投入更多外交資源。

就人力來看,目前外交特考的歐語系組僅有德語,頂多不定期針對波蘭語、捷克語與匈牙利語培訓與不定期派員。邱志偉認為,外交部應研擬常態化增設東歐語系,並針對語種多元的中東歐國家規劃更多培訓課程。

張廖萬堅則從政策面分析,疫情爆發前,台灣的足球、手球等運動團體經常與中東歐國家交流,在科技教育與產業發展上也有密切交流,外交部應積極拓展政府與民間活動,建立起台灣與中東歐更多國家的友誼連結。

邱志偉也舉例,曾經來台灣擔任實習交換醫生的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為「台歐連結獎學金」的參與者,而後成為該國國內知台派、友台派的重要人士。他希望在疫情緩和後,依循韋德齊模式,邀請立陶宛議長訪台,深化國會關係。

看更多
有影》外交部10點記者會 吳釗燮宣布在立陶宛設代表處
揪甘心!感謝我捐70萬片口罩 斯洛伐克贈台1萬劑疫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