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捐贈台灣新冠疫苗 蔡英文感謝「真正的朋友」

by 李 佳穎

文字撰稿:李佳穎
主圖說明:總統蔡英文日前視訊接受日媒專訪。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媒專訪時,針對日本接連三波捐贈台灣新冠肺炎疫苗,表示「衷心感謝日本在台灣最困難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並稱日本是「真正的朋友」,將連接日本和台灣的「善迴圈」到下一代。

今(10)日出刊的日本文藝春秋,以「日本捐贈疫苗是『患難見真情』的證明」為題,刊載了蔡英文接受專訪全文。而這也是蔡英文自2020年1月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後,時隔一年半再度接受外媒訪問。專訪提問人船橋洋一是資深媒體人,曾任朝日新聞社主筆,現為日本一般財團法人「Asia Pacific Initiative」理事長。

由於蔡英文曾指「中國介入」台灣與德國BNT公司間的新冠疫苗採購契約。記者在專訪時追問目前中國是否仍繼續「介入」?

蔡英文坦承,在採購疫苗上,當初確實面臨很大的困難。但台灣也因此受到國際社會的注目,日本及美國等國家便協助提供疫苗。「我也要藉這個機會,由衷地表達感謝。」

她說,日本提供的首批AZ疫苗在6月4日抵達桃園機場時,許多台灣人民抱持歡迎之意在守候。這證明雙方長期以來的友情,日本在台灣最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台灣人民內心都非常感激。

在取得疫苗的進度上,蔡英文指出,政府也正式授權民間企業與團體,就採購疫苗進行談判。結果,台灣的大型企業台積電、鴻海,以及慈善團體慈濟基金會等,在官民合作下成功地採購到疫苗。

此外,蔡英文認為,國產疫苗在臨床實驗上已取得成果,盼儘快得以開始接種。跟最初的階段相比,疫苗的供應已呈現穩定,但為滿足民眾今後的需求,政府仍將持續盡最大的努力。

對於高端疫苗臨床實驗引發外界疑慮,蔡英文表示,台灣所進行的擴大第二期臨床實驗中,參與人數是一般實驗的倍數,因此,得以採集到更多的數據。另外,也採用了活用國外臨床實驗的「免疫橋接」方式。這個方法得以縮短新疫苗得到認證的所需時間,「我們也注意到近來日本也在採取類似的作法」。

看更多
奧運英雄榮耀返台 蔡英文拍板幻象伴飛
【圍剿Delta1】漏夜調疫苗、物資 潘孟安半個月光速斬斷傳播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