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對抗Delta「莫德納優於BNT」?指揮中心:都有保護力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莫德納疫苗,資料照片

Delta變種病毒讓全球新冠疫情反撲,各國也加緊疫苗接種,根據最新研究指出,莫德納(Moderna)對Delta病毒的防護力優於輝瑞/BNT疫苗,能產生更強大的免疫反應。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針對有症狀感染者來看,還是有一定的保護效果,該研究沒有建議大家都打莫德納或不要打BNT,研究結果是第一次看到莫德納對抗Delta優於BNT,會看有沒有其他國家的研究做佐證,目前還是鼓勵大家接種疫苗,不管哪一種,對Alpha或Delta都有一定保護效果。

《路透》報導,醫學論文預印本平台《medRxiv》公布2份研究報告,輝瑞在對抗Delta變種病毒,可能不如莫德納疫苗來得有效。第一項研究指出,針對美國梅奧診所系統(Mayo Clinic Health System)的5萬多名患者進行調查發現,從今年初到7月Delta病毒肆虐的這段時間,莫德納的保護力從86%降至76%,輝瑞卻從76%降至42%。

該項研究負責人桑達拉拉揚博士(Venky Soundararajan)表示,雖然這2種疫苗在預防住院方面仍有效,但對今年接種過輝瑞/BNT或莫德納疫苗的人來說,可能很快就需要再接種1劑莫德納做為加強劑。

另一項研究指出,加拿大安大略老年安養中心住民在接種莫德納疫苗後,產生比接種輝瑞/BNT疫苗更強的免疫反應,特別是讓人擔憂的變種病毒。該項研究負責人表示,老年人可能需要更高的疫苗劑量、加強劑和其他預防措施。

對此,輝瑞發言人回應,「我們仍然相信……在全面接種疫苗後的6到12個月內,可能需要第3劑加強劑,以維持最高水準的保護力。」

看更多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對抗Delta BNT比AZ保護力高21%
好扯!莫德納打不到第2劑 陳時中冷回:第1劑已有保護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