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打疫苗不良反應一次看 前台大醫建議:可先打第一劑莫德納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來源:擷自林氏壁臉書

一位新北2歲童染疫釀腦炎、器官異常不幸過世,家長為幼兒是否要打疫苗吵翻天,前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氏璧今日建議,可先打一劑莫德納,因為第一劑的副作用沒有很高。

疫情直線升溫,今日飆至3,766例本土確診個案。目前國內莫德納約剩50萬,23日至30日前將陸續有2批共150萬劑莫德納,5月也還會再有100多萬劑到貨。

由於兒童、青少年第3劑及高風險族群第4劑,接種者都是施打半劑型,這共250萬劑將可以施打500萬人。

林氏璧表示,莫德納在兒童劑量是50微克,輝瑞是10微克,都做出了不錯的中和抗體。而不良反應則有差距,發燒是23.9%和7%,頭痛是54.3%和28%。

家長有意願讓兒童注射疫苗,會擔心莫德納心肌炎或較強的不良反應,但又怕在等待輝瑞BNT來到前的感染風險,也可能擔心輝瑞是否保護力不佳,林氏璧建議,可先打一劑莫德納,等12週後再來煩惱吧。

惟第三劑應該是只有莫德納半量可打,在未來的3個月內,國外有資料證明了兒童打莫德納像輝瑞一般心肌炎機率低,他建議,那就可放心地打下第二劑莫德納。

林氏璧提醒,心肌炎就算發生絕大多數都是輕症。疫苗引起的心肌炎,相比於新冠病毒本身引起的心肌炎,其機率和嚴重度都是低很多的!

至於想等輝瑞,想等可能要更久的Novavax,或是根本覺得不需要打,林氏璧也強調,都是家長們可以考慮的選擇,指揮中心應該要好好整理打疫苗的利弊給家長來評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