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剿Delta1】漏夜調疫苗、物資 潘孟安半個月光速斬斷傳播鏈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屏東縣長潘孟安一談起防疫,滔滔不絕,細數起來都是摸著石頭過河。林玉偉攝影。

「美國一天爆15萬例,我以為我看錯了!」武漢肺炎變異株Delta病毒傳染力強,衛福部長陳時中不禁驚呼。除了美國,正舉辦奧運的日本東京已連續五天爆發超過3000例,中國南京及周邊14個省市也出現超過300例,是過去5個月的總和。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當Delta病毒幾乎成為各國變種病毒「主流」,爆發台灣第一起Delta病毒群聚感染案例的屏東,如何成功阻斷傳播鏈?

在三大可能感染源中抽絲剝繭

「打破沙鍋問到底!」屏東縣長潘孟安接受《毅傳媒》訪問時,不斷重複這句話。屏東縣從6月22日在枋山發現一起白牌車司機確診案例開始,在緊急匡列篩檢後又連續發現4起。比對之前,屏東縣已經有15天零確診的防疫成績,讓潘孟安不禁疑惑:「病毒不會從地上長出來,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病毒到底來自哪裡?」

純樸的國境之南爆出案例,民眾因恐慌而有許多猜想,當時又尚未釐清病毒來源,就連變種的病毒株都還不被台灣認識,謠言滿天飛,不少人都在檢討其中一名確診者的鄰居、秘魯祖孫是「零號病人」,身上可能帶有「Lambda」病毒。

透過疫調,潘孟安先是發現匡列篩檢的枋山老農夫婦正在採收農作,並曾運送到台北的市場,孫子也從台北回來幫忙,鄰居還有一對從秘魯返台後就在一周前發病並居家隔離的祖孫,「我就像個福爾摩斯,在可能的三大感染源當中抽絲剝繭,無奈從接觸史仍看不出病毒來源。」

當北部縣市因為疫情大爆發、確診案例過多,只好以「不明感染源」一語帶過時,潘孟安果斷決定將計程車司機等四例以及秘魯祖孫的病毒株,送往台北檢驗。6月27日,終於確認6人都是感染Delta病毒,並非來自台北的英國變種病毒。

當機立斷祭出「準封村」手段

在等待結果的這幾天,屏東不安寧,確診案例從4例增加到7例,又成長到12例,每過一天,確診案例就幾乎翻倍成長。潘孟安當機立斷,拍板決定26日起,枋山的楓港與善餘兩村停止商業活動3天,禁止所有的市場、商店營業,居民只准出門篩檢並施打疫苗。

潘孟安回憶,「準封村」的決策起初確實令人猶豫,畢竟當時疫情更為嚴峻的雙北,仍如常維持三期警戒措施,但他考慮枋山兩村屬於農村,南北四十公里內都沒有醫院,醫療資源稀缺,因此認為必須祭出更強烈的手段。

防疫必須剛柔並濟,潘孟安一方面鐵腕決策,同時又漏夜向中央調度1200支疫苗。當天一早,他親自從屏東市趕到七十公里外的楓港,抓著兩位村長辦公室的麥克風,親自向民眾喊話,要大家放下手邊工作,前往活動中心篩檢,「這是命令、是要求,也是請託。」

屏東不如台北,一旦發生群聚,就有醫院支援上百名篩檢人力,枋山兩村各設置一個免費的篩檢站與施打站,每個站點就一、兩組醫護人員,每組只有兩三位醫師、護理師與醫檢師,在臨時搭建的棚子內為民眾進行篩檢並施打疫苗。

四十公里外枋寮竟傳確診案例

潘孟安特別強調垂直整合的重要性,在危難當頭,警政單位比照「重大刑案」規格進行疫調,重複比對監視器、車牌號碼與手機基地台發話位置,民政單位則挨家挨戶通知民眾篩檢與接種疫苗,社政單位更是連夜從市區打包超過1000份、每包超過5公斤的物資,開著大卡車到村莊裡發放給民眾,「狹小的巷弄我們就借來鐵牛車把物資送進去。」潘孟安說。

楓港村長林榮吉形容,縣長每次跑來視察都是「大粒汗、小粒汗」,西裝濕了一整片,他只要再往南開十公里就可以回到老家,卻經常過家門而不入;最貼心的是,縣長在解除「準封村」時,特別又對村民廣播,向大家道歉,也感謝大家配合。

一日烈日、一日豪雨,冷熱交替的氣溫如同疫情一樣起伏不定。當枋山兩村的篩檢與接種疫苗陸續上軌道,遠在四十公里外的枋寮也傳出一對務農的夫婦發病,且證實為Delta病毒,這又讓潘孟安困惑了,與枋山確診案例毫不認識的兩人,到底是如何染病?

仔細翻出疫調紀錄,他再扮柯南,發現秘魯祖孫確診送醫當天,枋寮夫婦與尚未發現確診的枋山夫婦,正好同天到醫院看病,「從監視器和醫院平面圖來看,診間僅一牆之隔,候診時坐在同一區,雖然醫院有清理消毒,但仍有機會接觸。」

防疫成績被當作公衛教科書

查到了關聯線索,潘孟安首先關閉枋寮醫院,並擴大匡列前後幾天曾到院的民眾,總共發出超過4000多封簡訊,一一要求他們去篩檢,最後從中撈出2個案例。過程中,與確診者接觸過、超過600位民眾,全部都被要求住進集中檢疫所,潘孟安後來才知道,自己的阿姨也因為曾到枋寮醫院拿藥,也在居家隔離範圍內。

連續十天,潘孟安每日往返市區到枋山、枋寮,來回超過一百公里,既要安撫受Delta影響的村落,也要視察各地的疫苗施打站。這起Delta社區群聚案例在七月初就已經獲得控制,最後有17人確診,1人死亡。直到八月,屏東已創下連續25天零確診的紀錄。

潘孟安的防疫成績被當作公衛教科書,但他自己倒不這麼認為,他說,防疫來自於民眾犧牲原本的生活,願意配合停業、篩檢並施打疫苗,在精準疫調、從寬匡列、公務系統垂直整合的狀況下才得以完成,未來仍須嚴格落實邊境管制,才能真正將Delta堵在國門之外。

看更多
【圍剿Delta2】「屏東模式」小而準 打遍國境之南
【圍剿Delta3】每日里程數破兩百 潘孟安連臉書都自己寫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