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招?】民眾黨提國會龍頭合作條件 民進黨:尊重國會自主,以適任與否為考量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           

2024新國會生態三黨不過半,掌握關鍵少數的民眾黨今(15)日開價,要求有意競逐立法院正副院長的藍綠兩黨,應先提出國會改革主張。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表示尊重國會自主,而民進黨立院黨團則表示,立院正副院長選舉,應以其是否適任為考量,而非先以各種訴求為前提。

搶下8席不分區立委的「關鍵少數」民眾黨今天當選的立委全體開記者會,提出新國會改革訴求,並要求藍綠有意競逐立法院正副院長者,具體回應民眾黨的訴求,以作為民眾黨對立法院長投票態度的依據。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表示,各政黨有各政黨的訴求,民進黨一向都是尊重國會自主,民眾黨的訴求基本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都有,未來是否修法需要協商。

民進黨團則發出聲明,表示自戒嚴到解嚴,自萬年國會到國會定期改選,民主國會、國會改革為民進黨的基因,立法院正、副院長是否適任,應以其是否適任國會議長為考量,而非先以各種訴求為前提。

民進黨團表示第11屆立法院即將組成,新民意對國會制度、國會改革修法進程之形塑,各黨團之主張都予以尊重,民進黨團也將結合新民意,盤點過往國會改革法案,在民主憲政原則下,提出完整的國會改革配套及修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